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高海燕:深圳支持民营经济措施思路清晰 找准了中小企业刚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海燕:深圳支持民营经济措施思路清晰 找准了中小企业刚需

分享

12月7日,高海燕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干措施》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体现在项目明确,降低企业刚性成本。其中,涉及用电价格及基本医疗保险、实业保障、工商保障、公积金缴存等方面的缴费率下调,开列的项目明确、降费标准明确。这些都是中小型民企的刚需。

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执行会长高海燕

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玲 陈婕)深圳大手笔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发关注。日前,深圳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最新出台的政策提出:减负降成本、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等均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高海燕是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执行会长,也是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12月7日,高海燕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干措施》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体现在项目明确,降低企业刚性成本。其中,涉及用电价格及基本医疗保险、实业保障、工商保障、公积金缴存等方面的缴费率下调,开列的项目明确、降费标准明确。这些都是中小型民企的刚需。

其次,《若干措施》对症下药,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如关于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容积率管理方面的政策调整。“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条件下,可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容积率,经批准利用已建成工业园区内增加自用生产性工业厂房及相应辅助设施的,免收地价。”

高海燕指出,深圳是工业发达,生产性企业众多,工业园区密集度很高的地区。过去扩大生产空间要么依靠横向拓展,即找地、拿地,可是深圳土地资源有限,拿地成本高企;或者依靠垂直拓展空间,即通过提高容积率改建扩建,但这个做法的政策门槛高、审批流程复杂、手续相对难办,成本也比较高。“这次出台有关工业用地的政策,既可以降低改建扩建生产空间的基础性成本,又能推动促进生产空间的增量资源。”

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放到全国范围来看,它的先进性和优势体现在哪里?高海燕认为,《若干措施》考虑了不同对象,找准了企业的关键需求。如中小企业的刚性成本问题、实体企业的生产空间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问题。

《若干措施》也尝试通过服务创新,降低体制成本。如建立应急协调处理机制,尤其是介入市外纠纷及涉诉应急协调。高海燕表示,“这个针对性很强。因为各地的法治化程度、执法文明程度和执法水平存在差距。过去也很多地方的司法机构介入经济纠纷和跨区域执法对企业经营工作形成的干扰、困扰甚至形成侵害的不在少数。深圳市的协调机制本质上建立了一个平台,让深圳的企业在涉纠纷和涉诉上更有可能得到一种基于法律公平性的体制性协助。”

此外,深圳开通企业投诉受理平台,在安监、消防、环保、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履职时,推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的工作制度。这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行政行为中可能会出现的过度干预,或者将管理变成干扰的概率。

高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若干措施》的出台深感振奋。他说,深圳这次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通过降低经济成本稳定预期;通过降低体制成本,提振信心。通过解决关键问题,突破发展难题。可以说“思路非常清晰,措施非常具体。是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再一次叠加优化和政策赋能。”

据介绍,高海燕所在的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就有一个常年服务民营企业的行动“深圳创新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主要通过将服务机构专业认证专门分类、用流程化和综合化的服务体系,赋能和促进民营中小企业成长。他认为,“这次系列政策的出台,使得我们有了更多具体帮助和服务企业的政策工具和协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资源。”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