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遇见美,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探讨培养小学生情商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遇见美,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探讨培养小学生情商

分享

12月6日,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在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核心的小学生情商培养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余坤阳 张洋帆 赵月华 )12月6日,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在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核心的小学生情商培养活动。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丁长义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边玉芳所长,香港救恩学校顾问校长陈梁淑贞,教育学博士卢艳红,福田区心理教研员刘曼芸,园岭实验小学肖绍国校长,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贾晓伟,以及福田区各校班主任老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丁长义。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摄

“全远姬老师以她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引领着小学部师生的成长,也让我感动。”丁长义校长对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的开展表示支持,并期待活动的精彩,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福。

工作室主持人全远姬执教语文课。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摄

当天上午,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刘婷老师和工作室主持人全远姬老师分别带来了心理班会课《时间密码》和语文课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刘婷老师通过真实的案例,引领学生思考,让其分析时间管理的必要性,再借由“沙石游戏”和“快递小哥背古诗”的故事,引导学生破解时间密码。她强调,每个人的时间节律都不同,鼓励孩子寻找自己的时间密码。

刘婷老师执教班会课。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摄

如果说,刘婷老师的班会课是针对学生生活中实用情商的培养,那么工作室主持人全远姬老师的语文课,则是对学生文学情商的一次提升。课后,贾晓伟老师和肖绍国校长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从课堂立意、课堂设计再到课堂实操、课堂呈现方面,两位专家对这两堂课都给予充分肯定。肖绍国校长认为,语文课有“课相”,课有“中心”。在全老师的这堂课中,这两点都有非常明确的体现。从这堂课出发,可以思考语文课中文言文教学的方向及课堂开展的方式。

活动中,边玉芳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主题讲座 《积极心理学背景下儿童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她说,从积极心理学中的“六种美德24种力量”出发,班主任老师可以借助这一心理学更有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积极心理学教育,促进学生拥有积极的心理情绪及生活态度,助力他们的全面健康发展。

下午,工作室赵月华老师做了《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核心的小学生情商培养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汇报,强调小学生情商培养立足于个人发展和环境适应两大核心,个人发展主要指行为模式的知、情、意。赵月华老师从课题研究的选题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依托理论、研究意义、创新之处等方面介绍,提出了心理班会课策略——5Q模式。

同时,赵月华老师解读了工作室研究的5Q模式,取情商之“情”字的 Q,每个策略都包含了一个“情”,情感准备要求孩子上课真诚倾听、微笑面对等,通过学情调查了解学生的需要,从学生的实情出发,通过活动来对孩子的情商进行培养,最后升华主题,让孩子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

活动现场。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摄

在随后的专家论证中,刘蔓云老师、卢艳红博士、边玉芳教授三位专家对课题的前期准备和课题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建议,如情商测试量表的前测和后测的数据对比分析、访谈抽取需要的因素进行分析、缩小情商的边界概念等等。最后,陈梁淑贞校长给到会的老师们介绍了香港的正向教育,具体展示了学校里的正向教育是如何开展的,也展示了海外教育中正向教育的开展情况,“一所正向的学校,老师们会接受很多的培训,和同伴伙伴一起分享。”

一天的研讨活动落下帷幕,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探索、有专家智慧,老师们表示获益良多。据了解,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以“专家引领、案例分析、辐射带动、共同成长”为基本模式,期望通过骨干成员和骨干班主任的辐射引领,不断推进区班主任团队的专业成长。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