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意见》的出台,似春风拂面,深圳当顺势而上,充分利用好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担起更大责任,让深圳更具人才吸引力。

《意见》的出台,似春风拂面,深圳当顺势而上,充分利用好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担起更大责任,让深圳更具人才吸引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支持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培训、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4方面主要措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新目标,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等一系列新举措,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引。《意见》全面而又具体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给出意见,必须认真研究,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就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事情。过去5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有66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保持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就业稳则经济稳。中国有13亿人口,8亿多的劳动力,如果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也会给世界市场带来惊喜。但是,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压力不小。从今年来看,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这就必须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培育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比去年同期放慢了0.1个百分点。但是统计数据显示,失业率不升反降: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其中原因很多,但也表明在结构调整优化的情况下,即便经济稍微放缓,就业也可以稳中有升。以新技术新业态而言,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据阿里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显示,在互联网行业中,每1个岗位消失,会新创造出2.6个新岗位,每部署1个机器人,会创造出3.6个新岗位,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近16万亿美元,就业容量将达4.15亿。

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机会,也对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和人才素质的提高提出了要求。《人民日报》曾报道,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供求比例仅为1∶10。《意见》既具有现实价值,又兼有前瞻性,既解当前就业问题中的燃眉之急,又未雨绸缪,可以避免将来出现一方面人力过剩、就业困难,一方面又人才紧缺、岗位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

深圳将2018年确定为深圳的第二个“城市质量提升年”,表明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心和信心。《意见》的出台,似春风拂面,深圳当顺势而上,充分利用好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担起更大责任,让深圳更具人才吸引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