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建设人才特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建设人才特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级湾区的崛起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人才特区。”在12月5日举行的第五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如是说。

前海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创新创业。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原标题: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论坛举行,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建设人才特区

“世界级湾区的崛起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人才特区。”在12月5日举行的第五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如是说。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则透露,经过8年开发开放,从一片滩涂起步的前海,从业人员数量已达56万人。

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到前海创新创业

杜鹏说,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前海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人才集聚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目前,香港的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社工、房屋经理以及建筑、结构、屋宇装备、工料测量、建筑测量等领域专业人士均可在前海执业。

“今年3月,前海在全国率先落实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为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住便利,目前这一创新已复制推广至全国。”杜鹏说,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注册企业17.37万家,开业运营7.75万家。目前前海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聚集国际人才的若干措施》,届时将助力更多国际人才到前海创新创业。

人才特区可探索粤港澳科技合作新路径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近年来的引才力度加大,去年引进各类人才数量同比增长四成,接收应届毕业生连续4年创新高。高等院校也增至15所(含2所在筹),在校人数达10万人。

陈十一直言,“与国际知名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人才数量和质量等还存在一定差距”。综观世界级湾区,旧金山湾区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就有5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硅谷地区拥有1000多名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吸引了全球100多万名高科技人才。纽约湾区仅纽约州就集聚了美国10%的博士学位获得者,200多名美国科学院院士,超过40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而东京湾区则是日本的科研和文化教育中心及人才高地,东京集中了日本30%的高校和40%的大学生。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可在前海、南沙、横琴和河套等地探索人才特区的模式。”陈十一认为,人才特区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可重点探索自主创新的新机制、转型发展的新模式,以及粤港澳科技合作的新路径。(记者/张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