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逾百万家民企吃下安心谋发展“定心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逾百万家民企吃下安心谋发展“定心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董事长刘苏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最新出台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开出5个“药方”,必将极大提振深圳185万多家民营企业经营信心,有效改善深圳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

精准施策力度大创新多诚意足

深圳逾百万家民企吃下安心谋发展“定心丸”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7日讯 “深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再次出台重磅扶持政策,体现深圳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精准施策、力度大、诚意足。”昨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董事长刘苏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最新出台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开出5个“药方”,必将极大提振深圳185万多家民营企业经营信心,有效改善深圳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

政策力度大诚意足创新多

深圳出台的《若干措施》,“四个千亿”引发高度关注: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等四项内容。

“深圳强力出台《若干措施》,其力度之大、诚意之足、创新之多,堪称重磅,后续影响也必将非常深远。”刘苏华表示,《若干措施》内容上主要分为五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和优化政策执行环境,分别涉及经营、融资、发展机制、综合生态体系等方面,兼顾了企业燃眉之急和中长期发展需要,综合考虑了企业内生成长动能和外部配套生态环境因素,体现了深圳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推进政策落地惠及更多民企

刘苏华说,高新投将全力学习消化、利用放大《若干措施》,推进政策惠及更多深圳市民营企业,助力改善深圳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经营活力,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竞争力。

目前,高新投已累计为近3万家企业(其中99%是民营企业)提供4000多亿元的担保服务,担保资金新增产值超过5290亿元,促进新增就业353万人。2018年截至11月底,高新投新增小微企业客户数近500家,同比增长超过100%,服务企业家数超1000家,为改善深圳民营企业融资难作出突出贡献。

他还透露,高新投将加强与深圳各大商业银行合作,共同推进和扩大对深圳中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担保服务。同时,把握人民银行推广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机遇,在深圳人行支持下,高新投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就共同发展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进行多轮对接协商,拟尽快推进CRM合作落地,为深圳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担保增信服务,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力争50亿元资金池撬动千亿融资

目前,高新投联合社会各方尤其是政府有形之手,共同推进金融支持服务民营企业事业。

他透露,高新投与深圳市各级政府构筑了“五委九区”的广泛深入合作体系,政策性担保服务覆盖面得到全面扩大,每年受政府委托发放和回收市科技研发资金、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及各区科技经费,历年累计发放政府专项经费金额达30亿元。

初始规模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经过公开招标选拔,高新投获选受托管理机构。截至目前仅一个月,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等18家银行已与高新投、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签约,陆续成为资金池的签约银行。“接下来,资金池将增加到50亿元,高新投将积极履行管理人责任,加强资金运营管理,为资金池的1000亿元民企融资撬动目标而努力。”(记者吴德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