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揭秘钢琴史上奇迹  海内外专家齐论“金牌教练”但昭义音乐成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揭秘钢琴史上奇迹  海内外专家齐论“金牌教练”但昭义音乐成就

分享

但昭义,蜚声国际的著名钢琴教育家,从事钢琴教育54年,桃李满天下,弟子李云迪、陈萨、左章、张昊辰等相继在国际、国内多项知名钢琴比赛中获奖,被称为钢琴界的“金牌教练”。

blob.png


 但昭义在台上发表感言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潘润华)但昭义,蜚声国际的著名钢琴教育家,从事钢琴教育54年,桃李满天下,弟子李云迪、陈萨、左章、张昊辰等相继在国际、国内多项知名钢琴比赛中获奖,被称为钢琴界的“金牌教练”。

12月6日,以“新时代再出发——钢琴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的但昭义钢琴艺术教育研讨会在深圳艺术学校举行。“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此次研讨会有数十位来自海内外的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业界学者参与,其中不乏通过视频、贺信等形式,对但昭义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但昭义,被称为深圳乃至中国钢琴教育史上的“教父”级人物;他门下的学生斩获数十项国际钢琴赛事奖项,创造了钢琴艺术教育史上的奇迹。至于为何他会教得那么好,创下如此奇迹?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在现场总结了四点原因:但昭义具有对钢琴音乐的高超才能和造诣,对音乐教学数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对学生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国家文化教育事业有着高度责任感。

据了解,1995年,55岁的但昭义任职于四川一所大学,已是教授的他却做出了惊人之举——来到深圳一所中专教钢琴。很多人对此充满不解,但昭义坦然道,当时深圳的先进理念,宽松包容的社会环境,以及学校和谐的氛围成了吸引他的理由。“当时深圳号称文化沙漠,我对开垦沙漠很有兴趣。”但昭义打趣道,就这样,他就成了深圳早年文化事业的“垦荒者”。

从教数十年,但昭义在深圳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如李云迪、陈萨等都从深圳走向了世界。“为什么他辛勤耕耘多年,却在深圳开花结果?”著名钢琴演奏家李名强发出疑问。

“我始终说,没有深圳,这些学生拿这些成绩确实是不太可能的,或者说根本不可能。”但昭义在研讨会上表示,深圳在经济和政策上给予了莫大的支持,是深圳将他推上了钢琴教育事业的巅峰。“深圳为我的教育事业提供了沃土,在这里不但是我个人的成长,还有一批让我骄傲的学生成长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前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格拉夫曼;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终身荣誉教授埃尔顿;中国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等人纷纷发来视频和书信,对但昭义所取得的音乐成就致以敬意和表示祝贺。

其中,但昭义恩师周广仁在信中提及,但昭义为深圳建设“钢琴之城”倾注了心血。“我知道小但在深圳的这些年里,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最了不起的就是创办了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这不仅仅是为深圳、也是为中国在全世界古典音乐赛事中树立了亮丽的名片。深圳市如今成为享誉全国的钢琴之城,和但昭义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天下午,卡普林斯基教授还举行了大师班,这也是“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是一次将国际高水平钢琴教授的教学方法和但昭义教授钢琴教学艺术完美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