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香格丽苑小区学位拟划转引争议!业主要求就近入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香格丽苑小区学位拟划转引争议!业主要求就近入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深圳福田区教育局官方发布对相关招生地段进行调整并征求意见的消息后,连日来引发香格丽苑业主反弹。

回应

目前正在收集各方意见,最大努力协调需求

王女士等居民要求,香格丽苑的小学学位,仍旧划归于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范围内。同时,要求教育局对相关片区调整后的学位进行充分公示。

对此,12月5日,深圳福田区教育局在回应媒体时表示,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时期,将尽最大努力协调居民的入学需求。

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处于征求意见时期,“现在只是征求意见,还没有到下定论的时候,希望业主们不要太过激动。”

并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周期为15天,离正式公示还有一段工作周期。理解市民们对于学位调整的紧张心情,“但由于新建了学校,肯定会对一些原学校的学位片区,进行一些调整”,由于涉及调整,难免会让市民一时有心理落差。

目前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之后会进行针对性的回访,在充分讨论和调研之后再进行公示,将尽最大努力协调居民的入学需求。

律师说法

应遵循就近入学,合法商品房积分优先

对于上述事情,深圳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表示,国家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了一个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原则,但具体多远不是很明晰,但常规理解就是与学校的直线距离来判断是不是就近。

在具体实操过程中,还要看各市的具体细则。这个情况在之前也有过,如清语山晖小区一些业主买房时想上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但后面有些学位划分到梅林片区的学校。

我个人理解是,既然国家层面规定就近入学,教育部门按片区有房子、不违背就近入学原则来制定一些规则是可以的。如果违反就近入学原则,还是值得商榷。

其次对于住所性质问题,商业公寓、小产权房等怎么来识别,我个人理解就近入学首先应该要是合法的商品住宅性质,如果是合法商品房那应该积分优先,都应该优先于其他类型的房屋,而商业公寓是没有确保其有学位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