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特区记者广安行|电子科技与红色旅游双轨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区记者广安行|电子科技与红色旅游双轨发展

分享

“与改革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第二天,记者团来到了华蓥市,不仅重温革命先辈的足迹,更见证华蓥工业经济的华丽转型。



华裔山“双枪老太婆”雕像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余俐洁)“与改革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第二天,记者团来到了华蓥市,不仅重温革命先辈的足迹,更见证华蓥工业经济的华丽转型。

一尊巨型“双枪老太婆”雕像坐落在华蓥山山脚下,它是著名小说《红岩》中塑造的传奇人物,因善使双枪被誉为“双枪老太婆”,其人物原型为华蓥山游击队成员陈联诗。

华蓥山的“千年一吻”

华蓥山景色

华蓥山是四川盆地东部一道巨大的天然绿色屏障,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6摄氏度,景区森林覆盖率97%以上,动植物各类繁多。华蓥山最高处1704米,被文学大师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级旅游度假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立足华蓥山游击队和双枪老太婆等红色文化优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华蓥山游击队遗址进入全国红色旅游总体规划,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华蓥山以革命传统教育题材为重点,恢复了部分遗址原貌,建成了华蓥山游击队群雕、红色华蓥纪念墙、“双枪老太婆”雕塑、游击队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游击队练兵场、瞭望台、游击战壕、游击步道等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力争把华蓥山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除了红色旅游外,近年来华蓥市紧紧围绕“经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华蓥数字硅谷”战略目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启转型发展之路,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主导产业,致力打造“川东最大、全省靠前、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三极。

华蓥电子产业园

据悉,华蓥市坚持“三基地两中心”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倾力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目前,华蓥市第一代孵化园占地55亩,建成12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厂房,共入驻企业25家,实现年产值90亿元、税收8500万元。于2016年启动建设的第二代孵化园——产学研综合体,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500亩、建筑体量75万平方米,以产业孵化、高端研发、职教实训为主要功能,集电子检测检验、物流配套服务、员工生活配套、工业旅游体验为一体。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0户企业入驻,产值达30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再造一个华蓥工业。

产业园企业

截至目前,华蓥先后引进电子信息企业77户,其中零部件配套企业67户、整机研发制造企业10户,已具备了为一线中高端品牌配套代工能力。其中有为华为、中兴代工手机整机的,有为华为、OPPO等配套电子透镜的,有为戴尔、联想、惠普等配套五金件的。2017年,华蓥市手机、平板电脑产量突破4000万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出口额分别达到190亿元人民币、4亿美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华蓥工业脊梁、转型支柱。

产业园企业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