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落实全会精神在行动——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1)

2018-12-06 16:04来源:广安在线

最近,岳池医药又多了一个强劲的合作伙伴。

一个多月前,岳池县与珠海市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此后,双方进行了多次交流对接,进一步巩固对接成果。无疑,双方合作正式达成之后,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科研成果将落地岳池,助推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在统筹规划全市产业布局中,明确岳池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表示,将准确把握市委对岳池的发展定位,专注生物医药主导产业,以中医药为突破口,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医药健康城。

工业是广安新时代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全会召开之后,我市各区市县、园区,准确把握各自定位,努力将规划蓝图落地落实,构筑全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引领力量。

华蓥工业园区向世明摄

A强化顶层设计绘制发展“施工图”

广安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广安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支撑,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是我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全省发展新格局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任务。

“必须坚持工业化道路,把发展工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综合我市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树立“以工强市”理念,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科学的顶层设计中,“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这是市委紧扣省委“一干多支”“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布局和“5+1”现代产业体系,准确把握广安工业发展的历史方位,主动作为、主动谋划的结晶。

看支柱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又与全省五大万亿级产业规划不谋而合。下一步,我市将主攻汽摩零部件、轨道交通、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学品、储能电池等细分领域,力争到2022年,3个支柱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2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

看优势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已形成较大产业规模、拥有巨大发展潜力。我市将锁定药品制剂、小曲清香白酒、休闲食品、玄武岩纤维新材料、新型建材、高分子新材料、高端丝绸、品牌服装等培育方向,力争到2022年,4个优势产业规模分别达到200亿元、35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

看新兴产业。作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重要的“1”,数字经济新业态下一步是重点培育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力争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

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统领,我市大力实施“以工强市”战略,加快构建具有广安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工业发展总量、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改善工业发展环境,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下午,五届市委第76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施工图”。

目标明确:到2022年,广安市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整体协调的区域发展格局总体形成,工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成为全省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和产业转移合作国家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

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领航”、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市经信委主任赵胜强信心十足,“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建立,将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引领力量。”

B坚持问题导向打出破题“组合拳”

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比较优势、弱项和短板,进一步理思路、明目标,设计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

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是制约广安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引领下,四个“着力”指明方向——

着力解决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立足存量优化、提升,做强主导产业;抢占增量培育先机,抢抓新兴未来产业;发挥优势再造优势,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抢占数字经济高端,整体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瞄准先进制造业集群再发力,广安经开区提出构建“2+3+N”现代经济体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解释,能源化工、建材是经开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下一步将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已有一定发展基础,将努力打造成为优势产业。此外,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将成为经开区的发展重点。

着力解决市场机制不活的问题,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进一步做实广安与深圳合作共建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决策机制。”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说,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资源配置,让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深圳先进发展理念、优秀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广深产业园充分流动,促进深圳产业向广安垂直转移,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着力解决协调发展不足的问题,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推进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壮大。

综合地理条件、现有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我市统筹规划、错位布局,构建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集聚区:广安经开区重点发展能源化工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数字经济,广安区重点发展都市经济,前锋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和轻工服装产业,华蓥市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岳池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武胜县重点发展食品饮料产业,邻水县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到2022年,建成超500亿元产业园区5个,建成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0个以上。

着力解决开放程度不深的问题,进一步破解“盆地意识”,全面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格局、新态势,建设内陆开放工业发展新高地。

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是邻水的着力点。邻水县委书记赵璞介绍,向南,邻水加强与重庆在产业配套、市场对接等方面深度合作,建设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向东,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向西,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合作,借助其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开放平台,参与更多的国际产能分工合作;向北,积极拓展与京津冀地区的交流合作,引进引领新型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

工业领域,打出全面落实全会精神的“组合拳”。

C保障发展环境优化产业“生态圈”

11月13日,从下午2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广安经开区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整整开了5个小时。“会上分析了1至10月的经济运行情况,逐个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广安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开山坦言,会议一开,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围绕目标任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广安经开区的常态,也是全市各区市县、工业园区的常态。我市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月调度会,准确掌握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研判问题,提出对策方法,全力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生态。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后,我市下大力气提升工业发展基础条件,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圈”。

工业园区是产业生态建设的主阵地。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推动产业园区“二次创业”。副市长、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表示,华蓥将进一步完善生产性服务,规划建设园区孵化中心、物流中心及产学研用综合体,配套检测检验、认可认证、技术研发等专业机构,构建数据信息、融资服务、品牌推广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完善生活性服务,统筹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需求,科学布局园区生活配套功能,打造“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现代化产业园区。

探索完善管理体制,成为各工业园区的重点工作。我市各地正探索建立“领导小组+园区管委会+专业化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推动工业园区管理去行政化。通过政府性债务剥离、优质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推进园区现有开发平台的市场化改造,引导园区向市场化融资、综合性投资转变。

提升服务效能是工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我市各地切实转变作风,以法治方式和市场法则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大企业减负力度。”赵胜强说,全市经信系统将建立企业服务专业制度,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优化投资经营环境。同时,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广度、深度和效率,实现企业服务多维度、全覆盖,打造全国全省示范平台。

“以工强市”的路上,广安加速起跑。(孔虹 许伟 林游青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倩)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