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 红的 " 要说再见了!深圳70多家出租车企业年底将实现纯电动化

2018-12-06 10:44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开了14年“红的” 今天要说再见了!

深圳70多家出租车企业将在年底实现纯电动化

与爱车留下一张合影照。

2018年12月6日,阳爱华要和他“红的”司机身份告别了。这天他将开上纯电动车,成为一名“蓝的”司机。

2004年,31岁的阳爱华从湖南来到深圳,成为“红的”司机,现在是华程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主班司机。清晨5点多出车,傍晚5点多交车,中途抽出1小时匆匆吃顿中饭,按照每天跑250公里,一个月休息两三天来算,他在深圳已跑了超过110万公里。

14年光阴在驾驶室度过,阳爱华习惯以车轮和方向盘来丈量这座城市的发展。“十几年前城市规模可没这么大,经常跑的范围比现在小多了;人也在变,素质越来越好。就拿我们司机来说,原先插队抢客都有,现在到哪都好好排队;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士司机多少也都学了几句英语;还有外地客人来深圳,十个有九个要感叹,你们深圳司机主动让行人,真好!”

“红的”年底将告别我们,取而代之的是纯电动化汽车。这是福田交通枢纽的“红的”。

多年开车给了他温暖回忆。有一年,他还是副班司机,深夜在布吉遇上滂沱大雨,车后轮陷在坑里,动弹不得。不知所措之际,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车上两个人,一人过来帮他开车,一人和他一起冒雨奋力抬车。车子出来后,他还没顾得上道谢,那两个陌生人就已驾车离开。另一次,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在龙岗拦车,想到沙尾投奔亲戚找工作,但身上只有50元怕是不够车费。他送到目的地,收钱时才发现那仅有的50元也是假币。没办法,他又掏出20元递给女孩,说身上没一分钱总不行,至少先去吃个饭吧。

“知道要换车了,心里真是舍不得。前天刚刚做了最后一次保养。每天十几个钟头在上面,像亲人一样”,阳爱华说。当然,作为两个男孩的父亲,家庭的经济支柱,他对新车也有期待:“听说电动车开起来没那么辛苦,一天的电费比油费省几十块呢。”他说现在自己每天能挣三四百元,生意还不错,日子算是知足。如果可以,希望能够一直在深圳开“的士”,直到退休。

虽然第二天就要把车交出去,阳爱华还是把他的“老伙计”擦得干干净净。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和阳爱华一样要和“红的”说再见的司机还有不少。

华程公司董事长刘柏成告诉记者,公司原有284辆燃油出租车,2015年迎来首批43台纯电动出租车,到今年11月底已更新投放纯电动车337台,最后一批75台“红的”全部在12月6日更新为纯电动车,公司实现运营车辆纯电动化,用行动守护“深圳蓝”。

整个深圳,70多家出租车企业都将在今年底实现纯电动化。自2010年深圳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落地运营,8年过去,曾经伴随城市成长的“红的”也即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历史。

(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