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如何看待深圳4个“千亿计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看待深圳4个“千亿计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近日出台的4个“千亿计划”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深圳近日出台的4个“千亿计划”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这4个“千亿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以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有评论称,深圳此次大手笔助力民企发展凸显了城市财力雄厚。应该说,一口气出台4个“千亿计划”,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难以做到的,但深圳此举更多的是出于对民营企业重要性的体认,以及对当前改革开放和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

深圳因改革而生。某种意义上,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的38年,正是民营经济冲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飞速发展的38年。从以下这组数据,即可看出民营经济之于深圳的意义——截至2018年9月,深圳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到298.14万家,占比97.65%,其中民营企业数量185.9万家,占全市企业数量的96.3%;今年1-10月,深圳民营企业上缴税收3570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市企业上缴税收的67%。

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对于深圳而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不仅是“自己人”,更是深圳之所以成为深圳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报道深圳出台4个“千亿计划”时,一些媒体用了“驰援”这个词。眼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一些民营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政府出手相助十分必要。但仔细梳理深圳此次出台的政策,亦可发现其中涉及的许多问题,其实都是长期以来应该解决而未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比如新增“三降一缓一返还”,是降税减费的题中之义;新增银行信贷规模,覆盖对象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非法人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也是各界一直在呼吁的。而这一次,深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工作落到了实处,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此次深圳出台的4个“千亿计划”也并非被动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长远,致力于让深圳民营经济发展更上层楼。比如建立企业海外涉及重大诉讼案件的报备制度和合规管理协调制度,引导民营企业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比如对民营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加大对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的引进、培育和支持力度,支持百强企业符合产业导向的重大项目在深圳投产落地,促进重点民营企业扎根深圳,推动民营企业上云,等等。诸如此类的措施并不仅仅只是着眼于“纾困”,而是看到了有“危”必有“机”,在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的同时,推动后者加速自我更新、升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此次出台的4个“千亿计划”事实上也是一次大手笔的改革,它所触及的很多方面,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难啃的“硬骨头”,是改革的“深水区”——而这,正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庆祝。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