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专家点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点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国宏说,深圳财政税收和民营经济已步入良好的循环发展轨道,政府有大手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应实力,民营经济也有获得政府大手笔支持的现实需求。

原标题:建设性突破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专家点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政策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6日讯“深圳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补短板、降成本、破难题等方面实现建设性突破,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信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形势下,民营企业较为普遍地面临一些经营困难和发展压力。除企业自身的坚持坚守外,政府给予相应的鼓励、支持和引导,有助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更好开拓市场。

《若干措施》实现建设性突破

刘国宏说,深圳财政税收和民营经济已步入良好的循环发展轨道,政府有大手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应实力,民营经济也有获得政府大手笔支持的现实需求。目前,深圳已陆续出台民营企业纾困救助、用电降成本等具体政策,已有政策执行落地经验以及政策强化、创新的较好基础。

“《若干措施》补短板、降成本、破难题方面,有建设性突破。”刘国宏表示,一是普惠性的突破。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若干措施》不仅覆盖了中小微企业,而且在新增银行信贷资金1000亿政策中已覆盖到了个体工商户。

“二是市场化的突破。”他说,此次《若干措施》所提到的4个1000亿“真金白银”扶持资金,绝大多数是依托市场杠杆放大实现的。例如,1000亿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就是在前期政府150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以引导、让利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形成的。

三是创新性的突破。他说,以往政府对企业的投融资政策更多地集中在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的扶持上,而此次若干措施增加了安排100亿发债增信资金,撬动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把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落实到了政策行动上。

新政策稳定民企发展预期

“《若干措施》核心是稳定了民企的发展预期。”中国民企研究专家、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表示,首先,《若干措施》提倡政府采购向民企倾斜等政策,稳定了民企对商业机会的预期。其次,稳定了民企对法治环境的预期。《若干措施》中提及对历史上民企不规范行为的处理原则,将稳定民企的情绪,增强民企稳定发展和加大投资的信心。再者,稳定了民企对未来盈利的预期。《若干措施》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了盈利的可能性,也提升了企业增加岗位的意愿,对稳定就业有一定促进作用。

“《若干措施》顺利落实执行,要抓住三大关键。”曾任伟表示,首先,政府部门需要通过较为完整的民营企业信息数据库,扶持一些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政策的企业,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位。同时,在缓解企业融资难的同时,可以帮助企业“催款”。他说,民企的资金核心痛点是应收账款回笼慢,大量现金常常被截留。“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更好的纾缓民企现金流困境。”

“第三,应持续为民企发展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和舆论氛围。”他说,深圳创新城市,天然具有适合民企发展的土壤和氛围,在支持民企发展的大趋势下,应持续营造“中国最佳民企发展区域”的认知度,助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未来应更多体现普惠性

目前,深圳积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再造政策新高地,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深圳近期的系列政策,是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需要,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创新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的需要。”刘国宏表示,需要特别要注意的是,政策是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结合实际市场需求研判春天是否来临,切不可再犯之前误读政策,盲目性投资和无效益扩张的“旧病”。

同时,市场是政府施加政策影响和释放政策效应的基础支撑。他说,政府部门需要在近期系列政策营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下,加快要素市场建设和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他特别提到,深圳未来实现引领全球的创新发展,已不同于过去学习追赶阶段,政策需要更多体现普惠性、公平性、竞争性,更多集中到创业、研发和保障政策上,“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鼓励更多企业“创新试错”而不是“亦步亦趋”,确保改革开放后40年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创新中独领风骚。(记者吴德群)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