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腾讯回应:不存在,是命名误导

条评论立即评论

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腾讯回应:不存在,是命名误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日,一则“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扩散,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腾讯微信,了解到:所谓的“勒索病毒”是一种电脑病毒,跟手机没有关系,微信更不会受影响。

原标题: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腾讯回应:不存在,是命名误导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6日讯 5日,一则“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扩散,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腾讯微信,了解到:所谓的“勒索病毒”是一种电脑病毒,跟手机没有关系,微信更不会受影响。

对于为什么会有“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这样的传言,微信团队回应称,近期是有一种新型勒索病毒通过加密电脑上的doc、jpg等常用文件,利用微信支付二维码进行勒索赎金,但“利用微信支付二维码勒索赎金”并非是微信出现了病毒,这属于命名误导。对此,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支付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此外,腾讯电脑管家团队也经过紧急处置,第一时间对该病毒进行破解,并连夜研发解密工具,首创无密钥解密工具,即便用户重装系统或者其他原因丢失密钥也能完美恢复被加密的文件。

据了解,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等形式感染Windows系统,对文件进行加密,被感染者者一般无法解密,需要给黑客支付赎款才能拿到密钥。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不会被感染。普通用户不必过于担心,电脑上的杀毒软件升级后就可将病毒拦截。

微信团队表示:微信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产犯罪“零容忍”,目前具有业界公认的安全账号保护体系,会通过后台风控策略对高风险交易场景进行提醒和确认,以保护好用户支付和财产安全,发现线索也会积极举报给公安机关。(记者 周雨萌)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