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营造健康网络空间 深圳80家自媒体签订自律公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造健康网络空间 深圳80家自媒体签订自律公约

分享

深圳约80家自媒体代表在会上签订了《深圳市自媒体自律公约》,约定将共建、共治、共享深圳网络空间,恪守和践行自媒体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blob.png

2018深圳自媒体发展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刘梦婷 李慧玲)12月5日,以“融合创新发展•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2018深圳自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约80家自媒体代表在会上签订了《深圳市自媒体自律公约》,约定将共建、共治、共享深圳网络空间,恪守和践行自媒体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研讨会由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广东省网信办指导,深圳网信办主办,深圳新闻网、腾讯公司承办。通过行业信息发布、签订自律公约以及主题论坛,总结梳理深圳自媒体的治理经验,推动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自媒体综合治理体系。

深圳有着浓厚而独到的互联网氛围、庞大而年轻的网民基础,是一座“互联网之城”。据了解,目前深圳网民规模已突破千万,互联网普及率位居全国第一,在深备案网站数达33.77万家,仅微信平台公众账号就超过110万个。

blob.png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表示,在自媒体的发展推动与综合治理中,深圳正在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之路。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思想碰撞、理念交流、方法探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深圳自媒体行业良性发展。

blob.png

广东省网信办网络监管处副处长刘丽丽


广东省网信办网络监管处副处长刘丽丽表示,要积极运用自媒体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自媒体行业协会的作用,压实自媒体主体责任,推动自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blob.png

自媒体代表签订《深圳市自媒体自律公约》


在会上,本地宝、深圳客、天天说钱、深圳全接触等代表深圳80家自媒体签订了《深圳市自媒体自律公约》,对自媒体的行为进行了多个层面的约定,包括“共建、共治、共享深圳网络空间,恪守和践行自媒体社会责任,维护良好的互联网舆论秩序,共助网络强国建设。”“坚守网络空间‘七条底线’,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传播虚假信息,传播社会正能量。”“恪守自媒体职业道德,坚持传播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尊重原创,尊重版权,反对和抵制侵权行为。”

blob.png

 深圳新闻网总裁、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会长蓝岸发布《深圳市自媒体发展情况报告》


深圳新闻网总裁、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会长蓝岸发布了《深圳市自媒体发展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自媒体活跃度继续保持高位,微信公众号每月发文量稳定在万篇以上,微博自媒体的每月发文量则普遍在10万篇左右,深圳自媒体由“以量取胜”转变为追求内容生产品质的转型态势逐渐明朗,创新、用户以及正能量是深圳自媒体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blob.png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熊澄宇发表主题演讲


blob.png

一点晨光公众号创始人吴晨光发表主题演讲


blob.png

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险中心高级总监金璇发表主题演讲


blob.png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博导熊澄宇,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一点晨光公众号创始人吴晨光,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险中心高级总监金璇等专家围绕自媒体发展态势做了主题演讲。百度、今日头条及相关自媒体负责人在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的主持下进行了主题研讨,探讨在新时代下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构建自媒体社会治理新格局。


blob.png

主题研讨环节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