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我市文明养犬进社区劝导活动70多场,传递出居民呼声建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文明养犬进社区劝导活动70多场,传递出居民呼声建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文明养犬进社区百场劝导活动历时数月,近2000余名志愿者、工作人员在30多个社区推出70多场活动,直接参与居民近20000人。这场文明养犬宣传总动员激起千层浪,承载更多对文明养犬的期待。

原标题:我市文明养犬进社区劝导活动70多场,传递出居民呼声建议

治理不文明养犬不能“一阵风”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5日讯 我市文明养犬进社区百场劝导活动历时数月,近2000余名志愿者、工作人员在30多个社区推出70多场活动,直接参与居民近20000人。这场文明养犬宣传总动员激起千层浪,承载更多对文明养犬的期待。

劝导,强化依法文明养犬意识

文明养犬百场劝导活动承办方——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总监吴昊坦言,倡导社会文明养犬需要多方努力,不能仅仅指望养犬人自发遵守规则,他们需要互动沟通的平台,引导的方向,劝导活动就着力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和方向。自去年9月市城管局与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合作筹办的“文明养犬进社区百场活动”正式铺开,目前活动已开展70多场,覆盖深圳市9个区、33个社区。

“强化文明养犬依法养犬意识,是活动的中心任务。”社工联合城管部门、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公司、宠物医院,推出了一系列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包括关注公众号办理养犬证、动物保护协会兽医专家举办大讲堂,现场发放犬绳和宠物拾便袋等物品、办理养犬登记、免费注射疫苗,组建社区交流群、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等。此外,社工人员还将文明养犬知识带进校园,培养小朋友养犬责任心,传授在与狗接触时自我保护的办法。下一步,这项活动要将一百场劝导活动执行到位,尤其加强在校园的宣传力度。

行动,社区环境为之改观

让文明养犬依法养犬意识化作行动,是活动的落脚点。

“其实城中村的居民并非行为习惯难改变,他们特别需要宣传和引导。”宝安松岗街道潭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军舰告诉记者,从15日开始,社区参加了文明养犬劝导系列活动,效果喜人。据了解,潭头社区包含四片城中村,一个小学。临近工厂,居民大多在工厂上班。四个小区加起来有6万人,居住密度特别大,养犬住户占10%。一些养犬居民没有牵狗绳、戴犬罩的习惯,导致社区妇女、孩童被狗咬伤的事件经常发生。

为此,潭头社区开展的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将“如何防止犬类咬人事件发生”作为重点宣传主题,并提供一系列落到实处的文明养犬奖励活动和服务。“群众对劝导活动反馈非常好,志愿者申请报名第一天就报满了。”李军舰说。下一步,潭头社区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将转向重点收治流浪犬,并加大免费狗绳、免费犬用口罩供应量。

建言,传递殷殷期待

每一场活动现场,社工、志愿者都特别注重倾听、收集居民对不文明养犬的意见、建议,在互动中让活动更加接地气。

一些社区养犬规范、指引流于形式,重事后处置、轻事前监管。居民提出,养犬规范指引不能再成摆设。

为什么养犬的条例、规章摆在那儿,执行起来效果却一直不理想?有市民指出,这与多部门执法、管理权限不清有关。多头管理,权责不清,犬只管理机制、体系亟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文明养犬来自长期的习惯养成。有市民建议,管理不文明养犬,需要人人行动、坚持不懈。各类文明养犬规定必须落实执行,严格执法要持之以恒,治理不文明养犬不能“一阵风”……

一条条建议,一份份期待,推动文明养犬劝导活动深入、持久进行下去,督促治理不文明养犬工作向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