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企发力信息无障碍建设!AI为网络社交注入人性温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企发力信息无障碍建设!AI为网络社交注入人性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日,深圳市南山区盲协主席郑锐用手机向记者演示经过信息无障碍改造的微信和QQ。”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朱广锐突然提高了音量,想极力表现视障群体和普通用户在上网意愿方面没有本质区别。

原标题:深企发力信息无障碍建设!AI为网络社交注入人性温度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5日讯“您有一位好友生日提醒”、“您的朋友给您点了一个赞”……4日,深圳市南山区盲协主席郑锐用手机向记者演示经过信息无障碍改造的微信和QQ。“你看,它和你们在座每个人用的微信和QQ都是一样的,但我只要用手随便滑动某一个页面,内容就会马上被清晰地读出来,我们视障者平时就是这样用手机软件的,很方便。”郑锐说。

“我们的需求和普通人没有区别,上淘宝、点外卖、哪家优惠用哪家啊。”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朱广锐突然提高了音量,想极力表现视障群体和普通用户在上网意愿方面没有本质区别。

12月3日,在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之际,腾讯因通过数字技术为残疾人生活创造合理便利条件,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网友热议,并让“信息无障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对此,记者采访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以及腾讯QQ项目管理团队,深入探讨了信息无障碍技术和行业的未来发展。

所有移动软件都应做信息无障碍改造

信息无障碍是一个小众领域,却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将信息无障碍定义为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最早由谷歌研发的“屏幕阅读器”就为残障群体自由平等地使用互联网打开了第一道门。

事实上,视障人士对互联网信息的渴求不亚于健全人,甚至更为迫切。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残疾人口逾8500万,其中视力残疾1263万人,约占全世界盲人总数的20%;到目前我国已有接近1700万的视障群体;2016年3月,首份《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指出,接受调查的视障者有92%的人拥有智能手机、90%的视障者都是有收入、并具有一定消费能力。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大多数的手机常用软件都已经过信息无障碍优化处理,如微信、QQ、淘宝,滴滴、美团、百度地图等,均为视障或听障用户添加了读屏功能和文字转换功能。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陈晶告诉记者,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早在2013年11月11日就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共同发起成立了“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在集合多方力量,系统性地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发展。

“因视障用户在使用喜好上没有区别,我们推动的都是普通大众使用的软件。”陈晶说,“我们除了不断向科技企业宣传、引导,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进行信息无障碍产品测试,并提出相关解决建议,好让产品能符合障碍人士的实用要求。”目前整个联盟已有47家相关单位,近百个国内主流的互联网产品,接受了研究会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的专业服务,除了上述提到的耳熟能详的常用软件,在研究会和联盟的多方努力下,平安集团成为第一个全面考虑无障碍的金融企业;华为成为国内第一个将无障碍化纳入常规研发流程的手机厂商。

AI为信息无障碍产品注入“生命”

仅仅有“读屏软件”这道门远远不够。最基础的“读屏软件”只能简单地对事物进行描述,比如:“这是一个瓶子、它是一张图片”。随着近两年AI技术的蓬勃发展,读屏软件在获得信息方面的能力开始越来越深入,获取信息的方式开始越来越“生动”。

今年1月,QQ空间APP首次推出了一种叫“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它能识别图片的内容,并“说出一句形象的文字描述。据悉,这是基于腾讯AI Lab的最新“图像描述生成技术”,图片的内容能够以文字的形式被朗读出来,使视障用户获得更好的社交体验。

腾讯公司社交平台部总经理黄俊洪在接受采访时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张风景照片,在AI技术的不断训练后,信息无障碍产品会告诉你:这可能是一张朋友旅游时的照片,她拍了什么样的风景,呈现出怎样的画面等,其表达的内容可以不断细化和丰富;再比如一个qq表情包,目前只能识别它是一个什么表情,以后则可以更加生动地去描绘它是怎样的表情包。未来,在图片和视频的识别理解方面能够做到“千人千面”。“这些能力都需要AI、5G等基础底层技术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才行。”黄俊洪说。

“快手、抖音等一些短视频软件的无障碍体验还很不理想。”陈晶说道。对此,黄俊洪解释,因为视频相比图片,会增加很多“连续帧”的信息,比如一个人拿着一个篮球在拍,是连续的,有一个光流信息在里面,属于动态转化的过程,相比图片会更加复杂。

目前,因为BAT等科技公司的加入,中国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建设上已有了很大转变,但发展仍然比较缓慢。陈晶指出,除了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以及指定一套规范的产品标准。目前,我国对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主要借鉴了美国508法案、WCAG1.0和WCAG2.0等相关标准,还未形成自己的法规和标准体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周雨萌 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