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公交车上该不该安装隔离装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交车上该不该安装隔离装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交委近日透露,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公交车辆运行安全保障,深圳部分公交车已试点安装隔离门,将驾驶区和乘客区隔离。

深圳市交委近日透露,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公交车辆运行安全保障,深圳部分公交车已试点安装隔离门,将驾驶区和乘客区隔离。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公交车上频现的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矛盾不是简单的个人道德问题,而是事关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假如不能及时出台有效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出现,惨剧和险情依然随时可能发生。

除了对相关法规予以细化和完善,以及对司乘人员进行更严格的培训和约束,关于是否应该在公交车上配备安全隔离驾驶室、安全防护网等设施,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当“无人售票”成为主流,司机独自面对车内状况是普遍现实,隔离装置的重要性也得以凸显。事实上,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为公交车司机打造单独的封闭空间是十分普遍做法。而一个略显尴尬的事实是,许多国家使用的安装了隔离装置的公交车,竟都产自中国。

能够生产安装了隔离装置的公交车出口到国外,但国内的情况却令人忧虑。比如南方部分城市的公交车隔离门普遍只有半人高;北方一些城市配备的隔离门则一直延伸到司机头部;在经济稍微落后的一些地方,只是竖起一根留下很大空隙的隔离杆;当然,更多的则是根本没有任何隔离设施,乘客随时可以冲到正在驾驶中的司机面前。

对于是否应该在公交车上安装隔离装置,也有不同的看法和声音。比如有业内人士认为,安装隔离门不仅压缩了司机活动空间,还会影响司机处理突发事件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司机因自身健康问题无法驾驶车辆时,其他乘客也不能进入驾驶区操作方向盘。应该说,诸如此类的看法都有其价值,但究竟该不该装,还是得用事实说话,深圳开始在部分公交车上试点安装隔离门,就是务实的做法。

假如我们能够把公交车的驾驶室当做事关公共安全、闲人免进的重地,就会对安装隔离装置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更科学合理地设置这样的装置,使之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尽量避免带来负面影响。

交通运输部不久前要求,所有新购置的公交车应配备驾驶区域隔离装置,同时鼓励对在用车型进行改造。但因为缺乏明晰的强制性标准,所以目前的情况依然混乱。事实上,不少国家在公交车设置物理隔离方面已经作了大量探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参考借鉴,并尽快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的强制标准。而在此之前,各地也可以结合城市本身的特点和地域气候等因素,展开试点和探索,总结经验和教训,争取形成合力,尽早剔除公交车上存在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