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有力学术文化支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有力学术文化支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因文化而有内涵,文化因学术而有品位。学术文化是城市文化的坚硬内核,是城市智慧的深层积淀,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源泉。

城市因文化而有内涵,文化因学术而有品位。学术文化是城市文化的坚硬内核,是城市智慧的深层积淀,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源泉。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创新之城”,学术文化的发展为其增添了耀眼光芒。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12月4日,以“改革开放与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开幕式,为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并为“2018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颁奖。

城市因文化而有内涵,文化因学术而有品位。学术文化是城市文化的坚硬内核,是城市智慧的深层积淀,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源泉。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创新之城”,学术文化的发展为其增添了耀眼光芒。

作为深圳学术文化的一张“名片”,走入第10个年头的深圳学术年会,已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学术文化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之一。自2009年创办以来,深圳学术年会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时代前沿,关注深圳实际,倡导创新精神,促进学术交流,培育深圳学派,展示社科成果,为丰富深圳学术文化、建言城市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以深圳学术年会为代表的学术引擎的驱动下,深圳学术文化发展硕果累累。2018年,《深圳社会科学》正式创刊,填补了深圳学术文化建设的短板,为学术文化展示提供平台;《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系列丛书编纂出版,成为研究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学术成果;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评审中,深圳均斩获颇丰,展现了强劲的学术研究实力……

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决策咨询为手段,为决策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是深圳学术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当前,深圳正在着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强化学术文化建设乃题中应有之义。“理论建设和学术创新特色鲜明,研究水平跻身全国前列”,则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的一个重要目标。“改革开放与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是本届深圳学术年会的年度主题,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主题和深圳的城市发展定位是高度契合的,切中了深圳发展的趋势方向和现实需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深圳学术年会是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对进一步推动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和推进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圳经济特区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学习研究上先一步、深一层,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行动方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本届深圳学术年会征文的16个参考选题,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与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研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研究、深圳在粵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新作用研究等,都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来设置的。其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研究成果,以及深邃独到的理论创见,必将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学术文化支撑和理论创新引领。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