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利率上浮15% 万科业主维权:凭啥比隔壁楼盘高5%?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利率上浮15% 万科业主维权:凭啥比隔壁楼盘高5%?

分享

12月3日傍晚,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万科星城开发商方面已经和合作银行沟通,同意利率可能降至上浮10%。随后,网上出现万科星城关于利率的两个版本的情况说明,第一个版本明确写明银行同意将利率调整为上浮10%,不久后该版本删除,又重新发布了第二个版本,10%的字句已消失不见。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图左为修改前的版本,图右为修改后的情况说明

红线处为万科星城12月3日发布的合作银行贷款利率情况说明中被删除的句子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张玲)深圳业主抱团就银行贷款利率进行维权,这可能是全国首例。11月30日下午,深圳万科星城业主在业主群里收到一份号召书,提到万科星城为了提高放款速度,完成年终回款指标,与个别高利率银行统一利率为上浮15%,不愿选择利率较低的银行。

有业主了解到,与万科星城几乎同时开盘的华强城宣布与基准利率为10%的银行合作。两相对比,万科星城的业主群炸了。

  投诉群里,有业主算了一笔账:如在深圳购房贷款300万元,等额本息分30年还: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来算,每个月还款16827.20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5%,每个月需还17279.16元,两种方式每个月还款差额451.96元,一年下来5412元。

12月1日晚间,万科集团子公司——深圳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此事件作出回应,称银行利率并非由开发商决定,而是银行根据政策及客户个人情况综合确定,现正在积极沟通中。

有媒体报道称,12月2日13:30,开发商与业主于楼盘大堂就此事进行协商。这是继三日前业主提出降低利率后,万科方面首次与购房者正面沟通。该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银行利率政策是各自制定的,并不是由万科制定。介于目前部分楼盘利率下浮,万科会与银行协商;第二点,各位(业主)所认为的利率不合理情况是不存在的,如果各位业主认为价格不公道,可在12月7日前提出退房申请,万科将无条件答应。

万科星城业主利率维权的效应正在全城蔓延,有消息称,万科臻山府业主、星河业主、佳兆业业主都开始抱团与开发商和银行就利率上浮比率谈判。华强城销售顾问给购房者发微信提醒尽快来签约,因为“受万科事件影响,四大行(中农工建)利率上调到15%,已经签约的客户不受影响。为了避免波及其他银行,请你们尽快过来签约”。

有人说,维权的业主大部分确实是刚需,对价格和利率都非常敏感。维权的目的不是为了退房。以下购房者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华强城11.27开盘,首套的所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的利率都只上浮10%,但附近不远处11.28开盘的万科星城首套的所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利率都是上浮15%。凭万科的实力,和银行谈判的能力应该强过华强城的,但为什么万科这边的利率更高呢?


最新消息是:12月3日傍晚,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万科星城开发商方面已经和合作银行沟通,同意利率可能降至上浮10%。随后,网上出现万科星城关于利率的两个版本的情况说明,第一个版本明确写明银行同意将利率调整为上浮10%,不久后该版本删除,又重新发布了第二个版本,10%的字句已消失不见。

万科“贷款门”事件,也许一万个人有一万种观点。在深圳专业从事房地产法律服务十多年的张茂荣律师表示,他也是第一次看到一手房购房者抱团“利率维权”(之前都是因质量、迟延交房、迟延办证等维权),估计在全国也是第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说称之为“贷款门”事件一点都不夸张。

利率之争,有没有解决之道?周争锋律师和刘亚娟律师都认为,只有现房销售才能真正保障购房者的权益。解决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的出路,具体的做法是”取消预售全面改为现售,买受人选择银行按揭贷款买房,银行审批通过后开发商先过户,然后抵押,完成抵押登记后银行再放款给开发商。“

上图为11月30日,万科星城业主群里发出的号召书页面截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