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学生演绎经典话剧《雷雨》 第九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有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学生演绎经典话剧《雷雨》 第九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有戏”

分享

今年被孩子们改编的既有国学经典《史记》、《汉书》,神话传说《神笔马良》、《神农尝百草》。经典童话和《皇帝的新装》、《白雪公主》,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孔乙己》、《金锁记》、《鲁滨逊漂流记》,经典戏剧《李尔王》、《雷雨》以及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的著名戏剧《禁闭》,还有勇于挑战将著名演讲《西雅图酋长的宣言》、传世名诗《石壕吏》、《木兰辞》、《悯农》等改编成戏剧的。

深圳学生演绎经典话剧《雷雨》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周知)名著阅读、学生演绎,主角是孩子们。经过报名、名著演绎工作坊、初赛、决赛训练营等环节之后,2018第九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于12月1日、2日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了决赛。

本届也和往届一般涌现出不少“学生视角”、“学生表达”,孩子们借这个舞台不仅说出了他们对经典名著的理解,更说出了他们对这个时代的理解。今年被孩子们改编的既有国学经典《史记》、《汉书》,神话传说《神笔马良》、《神农尝百草》。经典童话和《皇帝的新装》、《白雪公主》,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孔乙己》、《金锁记》、《鲁滨逊漂流记》,经典戏剧《李尔王》、《雷雨》以及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的著名戏剧《禁闭》,还有勇于挑战将著名演讲《西雅图酋长的宣言》、传世名诗《石壕吏》、《木兰辞》、《悯农》等改编成戏剧的。

小学组作品中,《马良的神笔》脑洞大开,想象当马良遇到三只小猪、黑猫警长、孙悟空,神笔还能那么神吗?马良会怎么做呢?将神话故事与西方童话杂糅一体。《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新编》聚焦环保热点,从现在小学生的日常生活切入、以新颖的表现形式再现了那篇著名的演讲,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敬畏。

学生版《苏武牧羊》


为了向少年儿童传播经典名著,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0年策划并发起了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在每年深圳读书月期间开展,致力于推动中小学的经典阅读和戏剧普及。今年的大赛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深圳哆哆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红领巾议事团少年戏剧院、深圳市微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持;是“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全市重点主题活动之一。

记者了解到,名著新编短剧大赛举办8年多以来,其“编演经典”的趣味深度品质阅读方式一直深受孩子、家长、老师和学校的喜爱。对00后、10后新生代孩子们来说,生动有趣的阅读能让他们和书更亲近,更能自发、自觉、自愿地阅读经典名著;而一个鼓励表达的秀场更是让他们雀跃。名著新编短剧大赛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种阅读方法、一个表达秀场,但并未止步于此。除了搭建平台,组委会还在赛前免费提供一系列培训活动,努力让名著阅读、戏剧普及实实在在地落地。

据介绍,自今年九月报名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就为报名的团队免费提供“名著演绎工作坊”,带着“名著演绎导师”到一个个校园开展关于戏剧的普及性讲座,讲解名著的“正确打开方式”并介绍了一般的编剧、表演、导演方法,并根据各团队参赛准备情况给予了手把手的实际指导,让阅读和戏剧知识“随风潜入夜”。在麒麟小学开展“名著演绎工作坊”时,名著演绎导师把《花木兰》、《张骞出使西域》台词的潜台词声情并茂地演出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每一句台词的内在含义,也引导他们学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深入思考。


第九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现场

 【团体奖项
小学组二等奖:

荔园小学南校区《垓下之战》(同时获得最佳舞美奖、最佳服化道奖)
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卖米》
爱华小学《苏武牧羊》     
小学组一等奖: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小学《王的衣裳》
深圳市新秀小学《花木兰》
深圳文几小剧团《马良的神笔》
小学组特等奖: 

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新编》(同时获得最佳音效奖)
初中组二等奖: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中学《我的叔叔于勒》(同时获得最佳服化道奖)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咸亨酒店》(同时获得最佳舞美奖)
初中组一等奖: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愚公移山》
 石厦学校《神农奇遇》,同时获得最佳音效奖

初中组特等奖: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石壕吏》
高中组二等奖:

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项羽之死新编》
深圳市南头中学《阿斗外传》(同时获得最佳舞美奖)

高中组一等奖: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禁闭2.0》(同时获得最佳音效奖)
深圳市南头中学《权利的游戏之李尔王》(同时获得服化道奖)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雷雨之繁漪》。
高中组特等奖:

深圳科学高中《七巧心》

【个人单项奖】
最佳编剧奖:
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新编》的编剧杨澎同学、巩玥同学、向韩同学、汪铭键同学、谢乐瑶同学;
深圳文几小剧团《马良的神笔》的编剧胡文洁老师;
石厦学校《神农奇遇》的编剧张亦弛同学、黄子芊同学、林嘉楠同学;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禁闭2.0》的编剧万照林同学。
最佳导演奖:
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新编》的导演崔冰老师、罗志健老师;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石壕吏》的导演王歆老师;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雷雨之繁漪》的导演周恩蔓同学。
最佳表演奖:
小学组最佳男主角 爱华小学《苏武牧羊》中饰演苏武的赵子木;
小学组最佳女主角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小学《王的衣裳》中饰演骗子的高心悦、易欣;
初中组最佳男主角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愚公移山》中饰演愚公的徐景霖;
初中组最佳女主角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石壕吏》中饰演杜甫的袁梦;
高中组最佳男主角  深圳市南头中学《权利的游戏之李尔王》中饰演李尔王的杨宇涛;
高中组最佳女主角  深圳科学高中《七巧心》饰演曹七巧的李静怡、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雷雨之繁漪》中饰演老年繁漪的刘瑞君。
小学组最佳男配角  深圳市新秀小学《花木兰》中饰演花弧的申义宾
小学组最佳女配角  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卖米》中饰演“我”的韩欣彤
初中组最佳女配角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咸亨酒店》中饰演祥林嫂、《石壕吏》中饰演老妪的许心怡。
高中组最佳男配角  深圳科学高中《七巧心》饰演长白的张黎楷。
高中组最佳女配角  深圳市南头中学《权利的游戏之李尔王》中饰演小公主考狄利娅的潘妙言。
最佳群体演员奖
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新编》中的杨澎、巩玥、汪铭键、谢乐瑶、谢承志、向韩、杨子衡、王柯、陈浩辉、黄程越。
石厦学校《神农奇遇》中饰演茶花仙子、茶花小童的徐子涵、张艺文、杜乐、吴茜、卢宇菲等。
深圳科学高中《七巧心》中饰演小双、凤萧的余思洁、赵雯雅。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