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明年福田区将有3所新学校开始招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明年福田区将有3所新学校开始招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福田区发布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显示,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学位缺口5500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1000个。

原标题:福田学位预警发布:2019年预计公办小一学位缺口5500个

明年福田区将有3所新学校开始招生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04日讯 11月30日,福田区发布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显示,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学位缺口5500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1000个。2019年,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的红岭实验小学和深康学校(暂定名)将投入使用;天健天骄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狮岭小学均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二者统一招生。

2019年所有小学均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

近年来,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持续紧张,学位供需矛盾不断加剧,学位紧缺压力越来越大。根据幼儿园、小学毕业班人数以及对往年数据的测算,2019年全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公办初一入学需求约为13000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2000个,缺口为1000个。

2019年福田区学位紧张的片区预计主要有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上述片区或将出现部分儿童被分流到较远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甚至可能出现积分较低的非户籍儿童无法安排入学的状况。区教育局提醒,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学生的入学需求,也请各位家长,尤其是学位紧张片区的家长及时关注地段所属学校的学位预警,并提前做好安排。

为进一步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落实教育公平与均衡,2019年福田区教育局对现有招生政策进行部分调整和修改。其中包括,2019年起福田区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的学校扩大到所有小学,同一套住房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

狮岭小学交由

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

为进一步缓解学位供给压力,福田通过城市更新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和引入代建制新建学校等方式加快学校建设,2019年将有3所新学校开始招生。为此,部分招生地段将进行调整。

红岭实验小学位于安托山附近,由万科集团代建,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拟以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安托山七路以西、侨香三道以北划为其招生地段。地段包含学校所在地,即原教科院二附小部分招生区域,以及侨香外国语小学部分招生区域。

深康学校(暂定名)位于深康村附近,为深康村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拟以北环大道以南、侨城东路以东、安托山一路以西、侨香路以北划为其小学及初中招生地段。

2018年起,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不再招收初中学生,因此原属于红岭教育集团南园初中部的地段划归上步中学。备受关注的天健天骄小区配套建设学校也明确了定位:该校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实现“名校办新校”;与之一路之隔的狮岭小学也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实现“强校扶弱校”。考虑到这两个校区相对距离非常近,因此二者将统一招生,不再单独划分招生地段。

福田南片区6所学校

均纳入共享学区

在全区学位最为紧张的福田南片区,每年该片区内的上步小学、南园小学、南华小学、福田小学、福南小学、南华实验学校小学部等6所学校都超出招生计划近2000人。

2019年,福田将扩大共享学区的范围,即上述6所学校均纳入共享学区,并且实行统一划线录取。共享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可以任选1所学校申报,如果6所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总招生计划,则6所学校划定统一录取分数线,积分高于录取分数线而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儿童将调剂到共享学区内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深圳户籍儿童,将由教育部门调剂到共享学区外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则由家长另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

此外,福田区计划2019~2020年,完成4所新建学校项目和14所改扩建学校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25所,预计增加学位27000个。除了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进程,福田区还积极开展“名校+”行动、薄弱片区学校提质行动、城中村学校改造行动等,以“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记者佟艳婷通讯员刘颋颜慧敏)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