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龙安柚传奇:好大一棵树(1)

2018-12-04 09:53来源:广安在线

10月下旬,61岁的唐延川从贵州返回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开始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卖柚子。直到过完春节,做好柚树管护,唐延川才会回到贵州去打工。年复一年,年年如此。唐延川家是种植大户。近10亩柚树,每年可带来约15万元的收益。

唐延川最为自豪的是,龙安柚这棵“摇钱树”,母树是自家祖辈种下的。历经百年沧桑,当初的两棵母树孕育了连片的柚林,龙安乡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龙安柚。

不仅是龙安乡,龙安柚在广安区全域进行了大规模种植,种植面积达24.5万亩。龙安柚已成为我市农业的“拳头”产业。

标准化柚园。

一棵树成就一个产业,这个传奇故事并没有结束。今年,李建勤履新广安市委书记后,与龙安柚结缘。在他的主导下,广安龙安柚产业由此向着更大更强的目标阔步迈进,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龙安柚)产业园,努力打造中国红心柚第一园!

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柚树,将真正成为广安人民的“摇钱树”。

A龙安柚母本树的传奇故事

每个到群策村的人,都对母本园里那两棵母树充满好奇,希望能一睹百年柚树的真容。“我们称为一号树和二号树。”母本园的新一代主人唐华指着园中小屋前一棵有些歪斜的树介绍,“这就是一号树。”尽管树龄已逾百年,两棵母树仍然生长良好,年年开花,年年结果。

这两棵树,原本并不属于广安。唐华娓娓道来,一百多年前,大约19世纪90年代,唐华的先祖为躲避战乱,从福建来到广安。路过武夷山时,见路旁有棵柚树挂满果子。先祖剥开品尝,顿觉酸甜可口,滋味甚好,便顺手带走旁边两棵树苗。后来,先祖来到群策村定居,把它种在居住的院子里。

慢慢地,乡邻们也爱上了吃这种柚子,纷纷讨要枝条,栽在自家房前屋后。经过漫长的岁月,两棵母树孕育出一棵又一棵柚树。因柚树长在龙安乡,大家称之为龙安柚。

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前,在人们为了温饱而奔走的年代,没有人意识到,这寻常的果树会变成家家户户的“摇钱树”。大家都任由着柚树自生自灭。

转机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1992年,广安地区成立前夕,胡涛来到广安县果树站工作。就是从那时起,政府开始引导大家规模种植龙安柚,他见证了龙安柚产业从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

“虽是自发种植,但龙安乡、浓溪镇那时已经种植了约1500亩龙安柚。”胡涛道出政府决心规模化发展龙安柚的原因:除了有一定产业基础之外,龙安柚品质好也是公认的。当时的广安县政府论证发现,当地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合种植龙安柚。

“龙安柚不仅口味好,也是邓小平同志生前爱吃的家乡水果之一。”胡涛说,正因为如此,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把龙安柚当成地方特色资源来发展。

“渠江名特柚150工程”由此展开。胡涛解释,工程即在渠江沿岸的乡镇种植150万棵龙安柚。政府开始大规模育苗,每年育苗10多万棵,有的年头育苗高达20万棵。育苗的同时,政府对龙安柚产业进行资金扶持,对柚农给予补助。

一年接着一年干。经过七八年时间的努力,工程顺利完成,广安沿渠江的20多个乡镇都规模发展起龙安柚。到了2008年,广安区每年可产七八万吨龙安柚。

每到深秋,一个个金黄的柚子挂满枝头,煞是喜人。如何让这一个个甜蜜的果实浸甜柚农的好日子?从2008年开始,广安区开始进行品牌营销。那一年,龙安柚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个龙安柚商品果售价五六元。

甜蜜中也有隐忧。发展速度快、规模大,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基地不标准,严重制约着龙安柚的产量和品质提升。随着龙安柚产业的发展壮大,建设标准化基地的声音日益响亮。

顺势而为,龙安柚产业迎来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节点。2011年,广安区龙安柚产业发展办公室设立。政府开始着手打造“田网+路网+水网+电网”四网配套的标准化产业基地。统一规划,成片推进。到现在,广安区内已建成标准化龙安柚基地4.5万亩。

丰收的喜悦。

B龙安柚的甜与酸

逐渐发展壮大的龙安柚产业,让龙安乡人尝到了甜头。2012年,唐华从父亲唐延文手中接过家业,经营母本园和自家的约1万棵柚树,不再外出打工。

11月21日下午,见到唐华时,他正在母本园摘柚子。一根长竿,一端套着黑色的布袋。用布袋套住树上的柚子,一拽,柚子便摘下来了。“母本园的商品果早就卖光了,剩下这些小一点的,也有人专门来收购。”唐华很高兴,尽管经历了去年的冬旱等原因,一号树上仍结了40个柚子,二号树上也结了100个果子。

唐华不仅卖自己的柚子,群策龙安柚专业合作社成员家的柚子,他也帮着卖。“我们69户村民组建了合作社,每年商品果有50万到60万个,都会销售一空。”

柚子成熟的季节,每天下午4点至5点,邮政公司的车便会开到村里来拉柚子。邮政快递的一个代收寄点便设立在唐华开设的龙安柚母本园自选超市。超市的一个房间堆满了印有邮政标志的纸箱。“我这里每天一般有100件柚子要快递出去。快递高峰期是11月1日至15日,一天运费都得花近7000元。”

因龙安柚致富的,远远不止唐华一人。在群策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龙安柚,少的四五亩,多的10余亩。单是卖龙安柚,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达到1万元。今年10月,群策村被评为“全省首批十佳生活富裕村”。

广安区大多数乡镇都因龙安柚而受益,龙安柚专业合作社便有23个。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在广安区部分地方,龙安柚也面临着销售难题。“同是龙安柚,有的管护不到位,龙安柚在果实外形、颜色、口感上都存在较大差异,卖不了几个钱。”胡涛举例说,前几年,由于销售难,广安区大龙乡战斗村不少柚子只能烂在地里或被运出去倒掉。柚农并没有享受到龙安柚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胡涛算了一笔账,在广安区种植的24.5万亩龙安柚中,有10万亩已经挂果,每年约产果22.5万吨,鲜果产值达20亿元。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龙安柚只能卖鲜果,没有任何附加值。而这22.5万吨鲜果,价格每个从0.5元到20元不等。

“优质果产出率太低了。”胡涛面色凝重,他坦言,尽管龙安柚种植面积高达24.5万亩,但标准化基地仅有4.5万亩。再加上种植技术参差不齐,目前优质果仅占30%。优质果售价可以卖到五六元甚至更高,大多数果子售价仅为两三元。

两斤以下的小果子可以卖给云南、贵州来的商贩,但价格低廉。群策村党支部书记冯宗华说,“贵州一辆货车来拉走了两车小果,每车约1万个柚子,售价分别是每个0.6元、0.7元。而那些商贩不要的果子,就只能烂在地里。”

产业大而不强,是广安龙安柚的最大痛点。

对龙安柚分级装箱。

C“龙安柚卖得好,‘柚子书记’功劳大”

今年7月底,李建勤履新广安市委书记。8月7日,李建勤赴广安区,就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

正是在这天,李建勤第一次走进龙安柚母本园。了解龙安柚产业发展现状后,李建勤的话语醍醐灌顶:农产品没有品牌就卖不起价、打不开市场,要下力气抓龙安柚品牌创建,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经验,结合广安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争取明年向农业部申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把农业这块金字招牌擦亮。

李建勤书记围着柚树忙活着,挖特色、树品牌、讲营销、扩产业……

李建勤亲自审定龙安柚logo、包装,亲自提炼品牌广告语:广安龙安柚——健康的滋味。他还主动担当龙安柚的宣传员。在那之后,不管是涉及全市农业发展的相关工作,还是向外地客人介绍广安相关情况,李建勤都会把“广安龙安柚”挂在口中,时刻不忘推介龙安柚。

这样的推介立竿见影。“今年一号柚树上的柚子卖到200元一个。其余的柚子价格也上涨了,往年商品果售价在8至12元,今年上涨至10至20元。全区的柚子已销售近7成。”胡涛坦言,今年龙安柚大卖,李建勤书记的功劳不小。正因如此,在龙安柚主产区,柚农们都发自内心地感谢他,尊称李建勤同志为“柚子书记”。

仅是打开销路显然不够。在李建勤看来,农业要强,必须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这才是龙安柚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无论大会小会还是现场调研,李建勤都着重强调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对龙安柚的高度重视,并非一时兴起。李建勤思考得更深入:“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依然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主导产业不突出、基地大而不强、品牌多而不精、农产品竞争力不强、融合发展不充分等问题。”

龙安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广安有龙安柚,又有红心柚、白市柚,品牌怎么打响?”李建勤认为,应该把广安的柚子品牌都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响亮的品牌。广安其他农产品也要按照这个思路,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思路随即抛出。李建勤说,要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重点来强力推进,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要素聚集、链条完善、机制创新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龙安柚着手,擦亮广安农业金字招牌!

9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市委响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明确提出要重点培育龙安柚这一“区域名片”。激动之余,广安区一班人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必须把龙安柚产业园区建成在全国全省有区域影响力的精品农业产业基地,以龙安柚为示范喊响叫亮‘华蓥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促进龙安柚加工向深加工、特色加工转变,提升影响力、竞争力。”

如何把龙安柚产业做强?思索再思索。一个月后,广安区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清晰描绘出龙安柚产业未来蓝图:“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打造中国红心柚产业第一园。”

广安区目标明确:今年内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争创国家现代农业(龙安柚)产业园,打造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出乡村产业振兴的广安路径。

广安龙安柚产业,再一次出发。

郁郁葱葱的柚园。

D龙安柚再续新传奇

设备安装、原料收购、市场拓展……这个月,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合川忙得脚不沾地。辛苦是值得的,就在这几天,公司正式开始大量生产。

在李建勤的启发下,今年9月,广安区整合鑫农公司和富康公司,组建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从龙安柚种植到加工一条龙服务。公司成立后,立即着手配齐冷链物流,引进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发柚子原浆、烘干柚皮、柚子茶、精油等系列产品。

王合川信心十足,“到2022年实现龙安柚商品化处理率95%以上,精深加工率40%以上,建成全国红心柚精深加工示范基地。”

看着这个建在村里的加工厂,冯宗华格外高兴,“再也不愁柚子卖不出去了,没人看得上的小果子也能变成钱了。”

让龙安柚变强,并非只有发展深加工这一招。

打响品牌是当务之急。李建勤毫不讳言,“龙安柚只是在四川知名度较高,出了四川知道的人并不多。我们必须把广安龙安柚的品牌打响,让龙安柚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李建勤书记的鼓励下,广安区自加压力:到2022年,将龙安柚打造成为全国红心柚第一区域公共品牌。广安区委常委罗志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挖掘龙安柚特质内涵,统一包装设计,利用现代媒介和技术手段加强市场宣传,提高公众认知度。”

广安龙安柚要走向世界,必须以品质取胜。李建勤对龙安柚品质提升格外重视,他叮嘱广安区农业局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全国各地名柚,对龙安柚进行品质提升,使柚子外形更美、颗粒更大、口感更好。”

胡涛是高级农艺师。龙安柚外形不美,是他最困扰的事。“尽管龙安柚口感较好,营养价值高,但外形不美也会让销售遇冷。”胡涛坦言,广安区下定决心,在提高柚子品质上再发力——建立龙安柚研究所,加强同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立引领全国的红心柚技术推广体系。

做强品牌、做优品质,是做大基地的先决条件。李建勤曾对广安区党委政府一班人说,“龙安柚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这个阶段不能盲目扩大规模。要在叫响品牌、提升品质的基础上,一面对原有基地进行改造,一面有计划地适度发展现代化的生产基地。”

努力方向由此更加明确。“新建龙安柚基地1.5万亩,集中打造4.5万亩龙安柚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罗志强信心十足:到2022年实现龙安柚标准化种植1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龙安柚27万吨以上,建成全国红心柚优质高效生产基地。

所有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以龙安乡、崇望乡、大龙乡等为核心,做大做强龙安柚“拳头”产业。

事实上,做强龙安柚产业,并非最终目的。“我们希望以做大做强龙安柚为起点,走出乡村产业振兴的广安路径。”李建勤的理念中,着重强调四个字:融合发展。

以龙安柚为核心的融合发展路径中,包含龙安柚生产、加工、旅游、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在李建勤的主导下深入人心。最近,广安区请来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对龙安、崇望、大龙、彭家四个龙安柚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进行全域高标准规划,打造以“龙安柚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

“到2022年,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建成全国红心柚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在罗志强眼中,脚下这片热土生机勃勃。

冬日的龙安柚树,枝头吐露新绿。扎根这方热土,一棵棵柚树将书写新的传奇。(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倩文/图)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