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我市拟出台措施鼓励绿色出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拟出台措施鼓励绿色出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后,市民的小汽车停驶达到一定的天数,不仅有望免予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处罚,还可获得路内停车优惠奖励。截至今年9月,我市参与绿色出行的私家车主累计已达315万余人次,市民自愿停驶累计达542万余天。

原标题:我市拟出台措施鼓励绿色出行

停驶达到一定天数或可奖励路内临时停车时间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4日讯 今后,市民的小汽车停驶达到一定的天数,不仅有望免予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处罚,还可获得路内停车优惠奖励。记者昨天获悉,市公安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提出,将出台系列措施,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累计300多万人次私家车主参与绿色出行

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百公里机动车密度超过500辆,车辆密度居全国之首。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倡导绿色出行是治堵之本,这已成为社会共识。

早在2011年大运会举办期间,我市就开始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去年9月,深圳上线“绿色出行申报系统新媒体平台”,简化了绿色出行申请流程,使广大车主能更快速和便捷地申请私家车停用少用。

截至今年9月,我市参与绿色出行的私家车主累计已达315万余人次,市民自愿停驶累计达542万余天。据测算,每10万车主参与绿色出行活动,碳排放将减少48000吨,相当于种植26000棵树,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作出巨大贡献。

应给绿色出行参与者更多鼓励和实惠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绿色出行,我市近年来也推行一系列奖励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精神荣誉奖励,年度开展对绿色出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荣誉证书及荣誉车主称号;二是商业车险合同延期奖励,在深圳投保的商业车险,申报连续停驶15天以上的9座以下个人客车,投保人可凭相关确认手续到保险公司办理商业车险合同顺延手续;三是碳账户积分奖励,通过深圳市绿色出行低碳发展基金会“碳账户”兑换小礼品。

市人大代表王文若在为我市绿色出行倡导举措点赞的同时,也提了建议——当前激励措施仍显不足,希望有关部门继续研究绿色出行的奖励措施提升激励效果,给绿色出行参与者更多的实惠,以进一步提升绿色出行的参与度。

“绿星级”车主或免予部分轻微违法处罚

代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公安局在建议答复中表示,市交警局将绿色出行作为2018年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工作之一,专题研究绿色出行攻坚行动,延续绿色出行活动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对该项工作进行深化和拓展。

根据计划,市交警局将搭建市民需求的多元奖励平台。除了对“绿星级”车主进行荣誉奖励,以及继续延续绿色出行商业车险合同延期奖励制度外,还将推出系列创新性的激励措拖。比如,抵扣驾驶证审验学习时间或免罚的激励措施,研究交通违法教育学习的激励措施,对“绿星级”车主,或免予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处罚的奖励。又如,办理交通违法及车驾管业务优先预约激励措施,对“绿星级”车主,给予优先办理或优先预约办理交通违法业务和车驾管业务。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呼吁较高的“停使时间抵扣停车费”的建议,市公安局和市交委也给予正面答复——当前市交警局正协调市交委道交中心,研究推进路内停车奖励实施细则,对停驶达到一定天数的车主按照其绿色出行的参与度抵扣相应的路内停车优惠奖励。道交中心将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信息,将停驶时间奖励转化为路内临时停车时间值并充值到停驾人的停车账号中,以充值形式作为绿色出行的奖励。(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