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警惕共享汽车沦为“圈钱”工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警惕共享汽车沦为“圈钱”工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尚未完结,共享汽车的押金也出事了。

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尚未完结,共享汽车的押金也出事了。

昨天有深圳用户向媒体反映,他在“三加壹”共享电动汽车平台缴纳的3000元押金,逾期迟迟未退。“三加壹”的一名员工被要求替客户垫付押金高达90万元,也遭遇同样问题。“三加壹”还曾进驻广州,半个月前也被用户投诉遭遇退款迟滞,而且连车也不能用了。

不仅是“三加壹”,近段时间媒体还曝光了其他共享汽车平台的同类行径:有用户下载了“TOGO途歌”共享汽车软件,交了1500元的押金,申请退费一直被拖延;还有用户在下载和使用“中迪共享汽车”APP之后,因体验不佳申请退还2000元押金,时隔半年难以如愿。

这样的处境,让人难免想起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共享单车大干快上之后,留下一地鸡毛,押金问题就是其一。被广东省消委会告上法庭的“小鸣单车”累计收取押金8亿元左右,迄今仍有70万用户的押金未退还。此外,这一领域前后计有数十家平台倒闭或跑路,几乎都出现了押金难退问题,令用户频频“踩雷”。

现在,共享汽车押金也有成为下一个“地雷”的倾向。两者共同点颇多。首先是押金都是“一对多”收取方式。在这种模式,只要押金收到一定数量,就能抵消出租物成本,因此共享单车有沦为诈骗工具之虞。福建莆田的“卡拉”共享单车在运营了19天之后主动暂停业务,就被当地公安怀疑涉嫌诈骗。

其次,二者的押金都几乎处于无第三方监管的风险之中。共享单车企业不靠骑行收费盈利,但企业与资本仍然蜂拥进入,使得人们怀疑平台其实另有所图。据财经报道,共享单车押金池中积累的资金高达百亿元。借助收取押金,平台能轻易拥有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这笔钱又几乎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可任其支配,平台遂借此开辟其他隐秘的盈利渠道。尽管相关部门后来明确规定押金应专款专用并接受监管,但因为不具备强制性,非法挪用的新闻依然不绝。

共享汽车押金同样如此,而且眼下共享汽车市场也有一哄而上的迹象。从事这个重资产行业,需要有相当财力,但这么多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进入,是看好前景还是受共享单车“启发”来圈钱的?十分令人存疑,一些平台上线不久就开始拖延退还押金,似乎没有建立长期信用的打算。

不同的是,共享单车押金多为百元标准,共享汽车则普遍在千元以上甚至高达数千。共享汽车的用户规模或难与共享单车相比,但由于收费高,押金池的规模也不会是小数。对心存不良的企业来说,做共享汽车“圈钱”速度也会更快。尽管汽车的成本更高,但它没有共享单车有回收成本高、难以处置变现的弊端,因此,平台并不需要等到押金收取超过成本后再“翻脸”,但对用户来说可能蒙受的损失也更大了。因此,共享汽车押金如果真的成了“地雷”,“爆雷”的速度会更快,杀伤力也更大。

有共享单车押金的前车之鉴,监管部门应避免共享汽车重蹈覆辙。企业收钱收多了,心思自然就歪了,除了严格监管,更好的办法应是借鉴国外经验,用信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国外租车,只需要信用卡而不需要先交钱,用其个人信用来防范风险,其好处也显而易见,一是方便了用户, 二是让企业把精力用于服务而非押金上。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