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狗狗随地大小便惹人烦 市民建议设置遛狗专区进行平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狗狗随地大小便惹人烦 市民建议设置遛狗专区进行平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治理“狗患”?如何平衡养狗人士养狗遛狗权利与非养狗人士对于公共环境卫生的诉求?

原标题:狗狗随地大小便惹人烦,市民建议设置“遛狗专区”

如何治理“狗患”?如何平衡养狗人士养狗遛狗权利与非养狗人士对于公共环境卫生的诉求?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社区居民、物业人士、义工、社工机构等,了解他们对于治理“狗患”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提出自己的看法。有市民建议,不妨设置遛狗专区,平衡双方诉求。

犬只随地大小便惹人烦

位于福田保税区的红树绿洲为花园小区,有1000家住户,其中养狗家庭超过100户。每天早上7、8点和晚上8、9点是遛狗高峰期。2日晚,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有居民晚上遛狗(多为小型犬)不栓绳子,任由狗狗随地小便。“我们也很头疼。”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詹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执法权,管理处接到居民投诉后,一般都是口头劝导,并在小区宣传栏张贴宣传单,但收效甚微。

在宝安江边社区,曾参与过该社区狗粪清理行动的温馨社工驻宝安松岗街道江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袁靖告诉记者,遛狗高峰期过后,草坪中就会留下很多狗狗粪便,自己不小心也踩到过,这对小区环境的确造成影响,引发一些邻里纠纷。袁靖还告诉记者,在人员密集度较高的城中村,一到晚上到处传来狗吠声,很影响大家的休息。

市民建议设置遛狗专区

对此,记者进行了广泛的走访。一位红树绿洲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狗患”的问题关键在于人,比如狗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狗主人应该从小训练狗狗到指定地点大小便。李女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她养了一只博美,名叫“豆丁”,刚开始,“豆丁”也是在家里随地大小便,后来经过李女士慢慢训练,“豆丁”再也不随地大小便了。

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中心街社区义工吕阿姨热心参与过多次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平常在生活中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会尽力去劝导。吕阿姨对记者说,可以学习香港的一些好做法。她经常去香港,注意到一些经常遛狗的小路,会设置一个用砖头围起来的沙池,作为狗狗大小便指定地点,旁边还设置一个装狗粪的小箱子。很多养狗人士会让宠物狗到沙池解决大小便,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家住盐田中海半山溪谷的宋先生认为,养狗是大家的权利,但更应该讲文明,个别业主只顾遛狗,根本不考虑到公共环境的卫生,就很让人郁闷了。他建议,相关部门能不能设置遛狗专区,以此尽量减少对公共环境的影响,平衡双方的需求。

还有市民建议,对于养犬人设置资格门槛。市民吴先生说,不妨把养狗和开车做一下类比,开车要考驾照,那养狗也可以考养狗证,每个狗有专门的狗牌,每年都要有检疫并上传到网上,遇到违规(如不牵绳、不带口罩)就罚款并扣分,扣没了就没收养狗证并重新考证。

文明养犬需社会共治共建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也纷纷表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及监督和执法力度。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城管部门一直都在积极探索治理不文明养犬问题,2014年至2015年试点、推广“社区自治”,去年又启动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据深圳市城管社会监督员、温馨社工服务中心项目总监吴昊介绍,自从去年9月市城管局与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启动劝导活动以来,至今已开展了近80场。随着劝导的逐步深入,市民对于文明养犬规范如遛狗要拴犬绳、要清理犬只便溺、要制止犬吠等的关注度,对依法养犬,如注射狂犬疫苗、办证养犬登记证的接受度逐增强。

“到今年12月底,我们百场社区劝导活动将全部完成,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在更多的社区进行活动。但全市有600多个社区,不可能全部普及深入,希望市区街各级部门,尤其是小区物业、管理处等也能自发的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吴昊说。

深圳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张磊表示,政府应该定好规则、标准;加强执法管理;社会各界的力量也非常大,需要发动大家的力量,如社工、义工等,形成合力;市民应该和谐共处,出门牵狗绳、清理狗狗粪便。社会保障养犬遛犬的权利,同时养犬人也应该控制狗狗不伤害他人。社会各方共治共建,才能促成一个文明养犬的社会。

(读特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