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男子为情大梅沙跳海 三人摸黑惊险营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为情大梅沙跳海 三人摸黑惊险营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 月 1 日晚,有市民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发现一名男子溺水,危急时刻 3 名泳友见义勇为,利用桨板划到出事海域奋力救起落水者。

原标题:男子为情大梅沙跳海三人摸黑惊险营救

事发大梅沙海滨公园,经抢救跳海男子已无生命危险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04日讯 12月1日晚,有市民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发现一名男子溺水,危急时刻3名泳友见义勇为,利用桨板划到出事海域奋力救起落水者。之后,跳海男子被送往医院抢救,已无生命危险。

3人自告奋勇下海救人

12月1日晚9时许,深圳水之欢游泳俱乐部的23名泳友正在大梅沙洲仔岛露营,泳友阿乐突然收到泳友彭伟华的微信消息:栈道下面海域有人溺水了,你们赶快派人来救援。

原来,彭伟华与朋友在大梅沙海滨栈道上散步,突然发现栈道下的岸边围着一群人,隐约还听到海里传来呼救声,他们立马意识到有人溺水了。"当时天很黑,岸边都是礁石,我们手上也没有任何的救生设备,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情急之下,彭伟华想起岛上正在露营的朋友,立马向他们发送求救信息。泳友梁军得知后,立即冲下岛去救人,两位年轻的泳友戴俊飞、刘海滔自告奋勇加入救援,3人拿起桨板以最快的速度向出事海域划去。

出事海域距洲仔岛背面约500米,当时海面一片漆黑,风急浪大,岸上的人只能焦急地看着。为了顺利找到溺水者所在的位置,岸边的群众纷纷打开手电筒和手机电筒,为营救者指明方向。靠着岸边人的灯光指引,3个人兵分三路在海面上搜寻、呼喊,很快发现了溺水者。

梁军率先找到溺水者。梁军介绍,当时溺水者手脚张开,整个身体平躺在海面上,嘴里含糊不清地喊着"救命"。梁军一把抓住他的衣服,这时溺水者似乎感觉到有人,便反手抓住了梁军的手。梁军摸到溺水者的手时略感心安,他原以为这么大的风浪,溺水者恐怕是凶多吉少了,看到溺水者还有生命意识,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梁军想把溺水者拉上桨板,不料赶来救人时划桨划得太急,他的体力急速下降,一时难以把溺水者拉上桨板。其他两人赶到后,3个人才合力把溺水者救到桨板上。

"你千万不要动,我们现在就把你送到岸上。"梁军在一旁不时地提醒溺水者。3个人马不停蹄地向岸边划去,却因为天黑难辨方向,划到了陡坡处无法靠岸。3个人只好再次划向另一处相对较平坦的沙滩。不料,当时海上风急浪高,每当他们想靠岸就会被海浪狠狠地拍打回去。突然,一个大浪拍打过来,梁军和溺水者所在的桨板被海浪直接打翻,两人双双掉进海里。

为防止给溺水者造成二次伤害,梁军选择放弃桨板,一手抓着溺水者的衣服,一手托着他的头,直接将溺水者拖到岸边。最后,3个人合力将溺水者拉上了岸。随后,在一旁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急救,并将溺水者及时送往医院。

据了解,该名溺水者今年30多岁,因感情问题和家人争吵,喝了点酒一时想不开才选择跳海。该男子被送往深圳市梅沙医院抢救后已无生命危险,当晚已被家人接回家。

记者了解到,梁军曾获得过海员证,并持有游泳救生员证,是一名专业的救生员。"幸好溺水者有一些防溺水常识,懂得将身体放松平躺在海面上,海水的浮力救了他一命。"梁军说。梁军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海边游玩要注意安全。如遇到有人溺水,在没有任何救生设备的情况,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要随便下水救人。(记者邱志东实习生廖舒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