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但昭义钢琴音乐会12月5日深圳奏响 名师高徒7台钢琴联袂国际罕见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但昭义钢琴音乐会12月5日深圳奏响 名师高徒7台钢琴联袂国际罕见

分享

“但昭义钢琴教育成就展示音乐会”将于12月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潘润华)他是深圳钢琴教育的开拓者,他的学生李云迪、陈萨、左章在国际舞台上声名远扬——12月3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但昭义钢琴教育成就展示音乐会”将于12月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但昭义的优秀学生代表陈萨、张昊辰、左章、潘林子等将登台演绎。此外,但昭义钢琴艺术教育研讨会和卡普林斯基教授大师班都将在本周内相继登场,为市民们呈现但昭义在钢琴领域辛勤耕耘的丰硕成果,也展现深圳“钢琴之城”的实力和水准。

名师高徒 七台钢琴同台演绎国际罕见

据介绍,即将上演的“但昭义钢琴教育成就展示音乐会”,以“感恩的奏鸣”为主题,是一场由但昭义9名优秀学生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推出的创意音乐会。这些学生大多是目前在国际钢琴领域一线的青年钢琴家,他们悉数归来,共同向世人展示但昭义多年来的教育成果。

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但昭义的学生及杰出钢琴家陈萨、张昊辰、左章等,将用七台九尺钢琴同时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交响曲。据了解,该演奏方式难得一见,对演奏者的技艺要求极高,能够呈现出更为恢弘的气势和极强的感染力。“目前中国没有,世界上也没有这样的表现形式,而且由如此顶尖的演奏家同弹一首曲更是罕见。”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告诉记者。

此外,音乐会正式演出前二十分钟,在保利剧院大厅还将上演独具创意的外场钢琴表演。由四十名琴童联袂演绎“我的祖国”,用中国艺术的新生代力量,彰显中国艺术发展的文化自信。

据悉,作为但昭义宣传推广活动的研讨会及现场授课都将陆续举办。其中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专家将与但昭义的优秀学生共聚一堂,就其教学理念与经验展开探讨。而现场授课,则将有蜚声国际钢琴界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卡普林斯基等专家亲自授课。据介绍,这是一次将世界各国高水平教授的教学方法和但昭义钢琴教学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师课。

深耕教育 助力深圳“钢琴之城”建设

但昭义是蜚声国际的钢琴教育家,是深圳钢琴教育杰出的开创者。他热爱钢琴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五十余年,取得令人嘱目的教学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钢琴演奏人オ。在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英国利兹钢琴比赛、美国范•克莱本钢琴比赛这三项国际顶尖赛事中斩获大奖的李云迪、陈萨、张昊辰以及“后起之秀”左章、薛汀哲均是但昭义的学生。同时,他还创办了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助力深圳建设“钢琴之城”,对深圳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胡滨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深圳市委宣传部开始实施“深圳文艺名家宣传推广计划”,通过对深圳文艺界的杰出代表进行系统的宣传推广,提升深圳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カ,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但昭义正是首批“深圳文艺名家宣传推广计划”的三位名家之一。

作为入选名家,但昭义表示非常地荣幸,备受鼓舞。他还指出,深圳这座城市在短短几十年里不仅实现经济迅猛发展,也聚积了蓬勃生长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成果。“作为深圳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在建设‘钢琴之城’的路上,还有太多的事要做。‘纵生霜鬓不言老,岁月匆匆岂等闲’,我将继续做好自己在钢琴人才培养和钢琴普及的基础教育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