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观展市民感叹: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观展市民感叹: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放以来,每个开放日都吸引了大批深圳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排队进场观展。

原标题:

市民游客争先观展感叹时代之变生活之变

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

“这种粮票我小时候也见过”“这个款式的‘大哥大’花了我一年多的工资买的”“这种收音机当时可新潮啦”……自“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放以来,每个开放日都吸引了大批深圳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排队进场观展。聚精会神听讲解、靠近展品拍照留念、小声与晚辈讲述当年的亲历往事,观展者感恩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叹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

●从“鸭屎围”到明星村,收入节节攀升

改革开放前,广东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当时的南岭村尚是一个名不见经传、人口仅百余户居民的小村庄,但全村600多人就有200多人逃港,而整个宝安县逃港人员多达4万多人。展览中,有一张照片反映的是宝安沙头角妇女约好时间跟逃港的丈夫、亲人隔着深圳河喊话、互诉思念之情的场景,当时俗称“界河会”。

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对这张照片深有感触,他在展览开放第一天就进馆观瞻。“改革开放前的南岭村又脏又穷,被人叫作‘鸭屎围’,村民连口稀饭都很难喝上。改革开放后,南岭村在老支书张伟基带领下艰苦创业,修路、盖厂、滚动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年逃港的村民陆续返回。南岭村成为脱贫致富、富而思进的明星村,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现在,南岭村社区集体固定资产超过35亿元,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超过3亿元、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渔民村。”罗湖区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炎同样深有感触。他说,我们是打鱼人家的后代,改革开放前日子穷得叮当响,改革开放后,渔民村成为全国第一批“万元户村”,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2004年渔民村完成旧村改造,村民住进了花园式现代化小区,收入包括集体经济分红、房租、劳动性收入以及各项福利补贴,“每家每年的物业出租收入近60万元,股份公司股民的年终分红超过10万元,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挺后悔”到“引以为豪”,幸福感满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粮票、油票、布票、糖票……对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东西。“星仔你看,这是当年的粮票,改革开放前,广东商品紧缺,大多数生活必需品凭票证定额供应,光有钱还买不到米、油,还得有粮票油票。”服装设计师王珏带着儿子一起观展,一边看一边跟他讲述改革开放后家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1978年,广东以放开蔬菜、河鲜价格为突破口,率先改革农副产品流通体制,广州出现第一家自由议价的河鲜市场。1984年11月,深圳经济特区(不含宝安县)取消粮、油、猪肉票证,实行议价、敞开供应。1984年以后,广东进一步放开农副产品和工业消费品价格,大大促进了各类消费品的生产,市场上的商品愈加丰富,“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畅销全国,书写了当年的“广货”传奇。

很多人是从影视作品中最先认识“大哥大”电话,这曾经是“土豪”的配备。1993年开始,手机开始在中国市场出现。

“上世纪90年代家里申请装固定电话,排了几个月的队,哪像现在连报个故障24小时内就有人上门检查。买‘大哥大’花了一年多的工资,哪像现在智能手机早成了工作生活的标配。”胡大姐告诉记者,她是1988年来深圳海关工作的,刚来时还“挺后悔”,因为比内地的省会差好远。那时深圳建成区还很小,过了上海宾馆就是一大片农田了,平常买东西就到解放路的一家商店,东西很少,她每个周末要花3.8元坐绿皮火车去广州采购一番。经过近40年的建设,深圳早已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GDP也跻身全球城市30强。“这些年走南闯北走了很多地方,包括国外的一些城市,还是最喜欢深圳,让人引以为豪。”

●从深圳蓝到深圳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珠三角地区在国家三大重点防控区域中率先实现PM2.5浓度连续三年整体达标,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广东蓝”变得越来越常见。“美丽海湾”建设、河道治理,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深圳蓝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而在今年10月份,深圳又获批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还拥有近千座公园,‘公园之城’正成为深圳另一份颜值担当。”南科大深圳医院党办主任杜燕平说,这些年自己亲眼见证了大沙河、深圳湾等水域的治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宜居。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小漠中心小学教师黄辉利说,40年前,历史选择了我们的父辈,40年后,历史选择了我们,正如展厅中潘鹤老师的那件“自我完善”雕塑作品(仿制件),面对新征程,我们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接续奋斗,开启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