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造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深圳马峦街道准备这样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深圳马峦街道准备这样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马峦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和带领各行各业以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努力建成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打造一个治理烟草危害的基层工作样本。

原标题:打造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深圳马峦街道准备这样做!

12月1日,记者从深圳坪山区“无烟马峦共享健康”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马峦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和带领各行各业以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努力建成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打造一个治理烟草危害的基层工作样本。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是马峦街道党建理事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由成员单位发起、街道党工委牵头、非公组织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创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的探索和尝试,也是街道各级党组织协同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先行试验。

其实,早在今年7月,马峦街道的控烟工作就引起了全国关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马峦所开出了全国首例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罚单,对相关商家处罚3万元。这一举措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多方的支持与点赞,认为“深圳这一次的控烟执法专注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在,马峦街道继续“加码”,首次提出在辖区学校周边创建“无烟道路”,由家长组成志愿者进行督导,禁止任何人在这条道路上吸烟。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将以“整街创建”为目标,通过创建“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道路”“无烟家庭”“无烟商铺”等“无烟示范单位”,力争最终实现“无烟街道”的目标。

马峦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吴玉雷指出,要实现禁烟场所无烟率、餐饮场所和中(小)学校周边烟草销售点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未成年人购买烟草被拒绝率三项100%。同时,要让中(小)学学生及家长知晓烟草危害知识的人数比例超过85%;烟草销售点、餐饮场所和学校等重点单位管理者知晓《控烟条例》核心知识的人数比例超过80%;中(小)学学生所在家庭为“无烟家庭”的比例超过50%。

吴玉雷说,今后马峦街道将启用微信随手拍机制,对违规者最高罚款500元,将经营单位的监控镜头接入执法部门系统,加强禁烟监督执法,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控烟监督中来。他预计,整街创建无烟街道将在2019年5月前完成。(记者刘婷婷)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