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罗湖春节前将建成精品郊野绿道 市民可开启一段“淘金”之旅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春节前将建成精品郊野绿道 市民可开启一段“淘金”之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罗湖区“淘金山绿道”项目的基础建设已接近完成,有望在今年春节之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深圳市民又会多一个亲近自然、拥抱山水的去处。

原标题:罗湖春节前将建成精品郊野绿道市民可开启一段“淘金”之旅

晶报2018年12月03日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上提出的要求,也是城市居民无限向往的诗意生活。最近,罗湖区“淘金山绿道”项目的基础建设已接近完成,有望在今年春节之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深圳市民又会多一个亲近自然、拥抱山水的去处。

“淘金山绿道”的建设得益于地理条件和历史机遇

其实,早在2015年,省住建厅在深圳召开“珠江三角洲绿道现场观摩会”和“广东绿道讲坛(第二期)”,并印发《广东省绿道网建设2015年工作指导意见》,均提出要继续完善绿道,全面打造绿道“升级版”。

淘金山绿道在《深圳市绿道网专项规划》中被定位为省立绿道2号线特区段生态型区域绿道,该段绿道处于深圳水库西侧、山体南麓,全长约7公里,规划线路从翠荫路起沿省立绿道2号线淘金山二线巡逻路全段至二线巡逻路大望桥出口。

作为罗湖区城管局绿委办(森防办)主任,阳世明是“淘金山绿道”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而“淘金山绿道”正是原来的“二线关”巡防道。于是,如何确定原有道路用途,充分利用原“二线关”资源,以便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很快进入罗湖的议事日程,并逐步付诸实施。

沿途共13处景观节点四大植物主题分区

罗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即将投入使用的“精品郊野绿道”,不仅承载着原特区“二线关”文化,沿途还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可以定义为“带状公园”。市民若踏上这条绿道,将领略到一路山水美景、一路人文景观。

根据选线规划,“淘金山绿道”共有13处景观节点,其中7处节点已完成设计,包括翠荫路入口、沙湾路入口、一级驿站、二级驿站、行云流水、双桥花园、湖山在望。新增2处景观设计,即翠竹幽篁和登山道入口。另外有4处场地做了景观提升,也就是风铃溪谷、童趣芳馨、半山茶座、木棉迎春。设计者根据地形地貌及植被资源,独具匠心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景致。游人行走其间,既可饱览山水之盛景,又可随时停下来小憩一番。

丰富的植被资源是郊野绿道的生机所系。据了解,“淘金山绿道”通过各种地带性植物与乡土植物的合理搭配,将绿道打造成一条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景观多样的生态空间。植物将划分为四个主题分区:映彩华章段,主题植物为宫粉紫荆和红花扁豆;山林野趣段,主题植物为红花荷与葱兰;山湖叠翠段,主题植物为香樟和木荷;绿廊览胜段,主题植物是苦楝和蓝花楹。让游人步入奇花异卉簇拥的空间,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兼具了“高颜值”与“高智商”的绿道

据阳世明介绍,“淘金山绿道”除了拥有“高颜值”,即丰富的原“二线关”文化资源以及山水美景,还将拥有“高智商”,也就是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完善绿道的日常管理与公众服务,打造一条“智慧绿道”。

“淘金山绿道”将实现“智慧管理”,首先体现在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上。当各类突发事件(包括火灾、台风、滑坡、治安事件等)发生时,系统将切换至应急指挥模式,监控屏幕墙将重点跟踪并监控事件相关区域,运营指挥屏幕墙也将实时显示事件发生的坐标位置、事件等级以及处理进度等。

所谓“智慧管理”的第二项内容,是实现对人流的“智慧监控”。通过系统对人流的统计分析,获取区域内出入人流量及游客人数,并以热力图信息的方式在大屏幕上显示,以此作为自动调度安保力量、协调交通人流以及播放广播通知的根据。

实现绿道的“智慧管理”,还意味着能够准确统计指定区域内的游客人数,分析区域内人流的拥挤程度(密度),当游客超过一定数量,即可触发报警装置,提示管理人员进行游客分流及管控。在更长时间段上,还可实现按照年、月、周、日等客流数据统计分析和比对,为景区客流预判提供科学依据。

可以与之“对话”“互动”的绿道

美国纽约城市规划委员会主席Amanda Burden曾说:“我相信一座成功的城市,就像一场美妙的聚会,人们留下来是因为他们享受着欢乐时光。”实际上,诸如“美妙的聚会”“欢乐的时光”说的就是体验。城市公共空间及其周边郊野绿道等配套设施,如果能够提供这种“体验”,无疑来自于以人为本、体贴入微的服务。如今,罗湖区以建设“智慧绿道”为契机,正是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绿道网络线路已敷设完毕,主干采用光纤,并在每根灯杆内安装网络交换机,为各种网络设备提供通信服务。包括安装监控网络摄像球机102个,已覆盖整条绿道,部分灯杆加装“一键报警”装置。户外广播采用分区广播模式,也已覆盖整条绿道。绿道两端入口处有两个停车场,车位为87个。原有Wi-Fi覆盖能提供上网服务。

在这一基础上,绿道还将在如下方面加以提升:如游客互动体验、智慧安防提升(人脸识别、人流统计、人群密度分析)、园区环境数据采集、WI-FI覆盖安全性及二次开发、园区管理系统集成整合安防、紧急救助、通信管理、停车场管理、大数据展示、绿道APP及公众号的开发等。

未来,市民可通过绿道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绿道区域内的AI多媒体互动终端等,获取丰富的线上服务,并接收更贴近于个人习惯的服务信息,如停车场信息、厕所信息、智能导览、活动信息等;市民下载智慧绿道客户端,还可获得更符合个人需求的健身方案,如个性化路线制定、运动方式、游戏形式、跑步交友等;智慧导览系统,支持市民扫描植物旁边的二维码,以获取相关自然科普知识,无形中增添了亲子互动的趣味性。(记者魏鼎通讯员阳世明曾雨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