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长留书香润鹏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长留书香润鹏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阅读是深圳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深圳因热爱阅读而赢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浓浓的阅读氛围,也是深圳永葆青春活力的“公开秘密”。

阅读是深圳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深圳因热爱阅读而赢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浓浓的阅读氛围,也是深圳永葆青春活力的“公开秘密”。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2月1日晚,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暨温馨阅读夜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点燃了鹏城人的阅读热情,也宣告本届读书月圆满收官。据介绍,自11月3日正式启动,本届读书月围绕“东方风来 书香满城”的年度主题,推出59项重点主题活动与710项一般主题活动,为市民读者打造了贯穿全月的精神文化盛宴,约有1100万人次参与了本届深圳读书月活动。

19岁的深圳读书月风华正茂。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积极踊跃的群众参与,见证着“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动人风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腹有诗书气自华。深圳读书月活动丰富了深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促进深圳市民阅读发挥了影响深远的能动作用。本届读书月发布的2018深圳阅读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阅读指数为98.14,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7.23本,电子图书阅读量为11.21本,超出全国平均水平。阅读对深圳人来说,正在习惯成自然。深圳人对读书月活动的高度响应,折射出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将对知识的渴求化为阅读行动,“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正在变成现实。深圳读书月,是深圳市民共同的文化盛宴,彰显出这座城市澎湃的文化活力。

重视阅读的城市富有远见、永远青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罗西曾这样评价深圳发展与阅读之间的关系,“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阅读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之一。……深圳能保持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她十多年来坚持推广全民阅读是分不开的。”诚哉斯言,城市文明的涵养、市民素质的提高、创新潜能的激发,只有在全民阅读的氛围中,才能润物细无声地潜滋暗长,而深圳“爱阅”之城的文化气质也正是通过市民普遍的阅读行动才得以显现。阅读是深圳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深圳因热爱阅读而赢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浓浓的阅读氛围,也是深圳永葆青春活力的“公开秘密”。

深圳是一座率先将阅读立法的城市。2016年4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阅读立法,不是强制市民阅读,而是改善全社会的阅读环境,保障全民阅读的文化权利。也是从那时起,“深圳读书月”法定化,深圳每年都可以期待一场长达一个月的以读书为主题的文化“嘉年华”。这意味着,“深圳读书月”只有开幕没有闭幕,这独有的文化福利,是深圳人一份稳稳的“小确幸”,而深圳的文化魅力与城市吸引力,不正是在这样细致的文化关怀中凸显出独特的优势么。

本届“深圳读书月”活动精彩纷呈,让人们有理由对下一年的活动充满更多期待。全民阅读不是“一时之策”,而是深圳文化立市的长久之计。每一届“深圳读书月”都是一个新起点,当不断掀起全民阅读的新高潮。只有在这座城市长留书香,用浓浓的书香滋润这座城市,才能为深圳早日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厚植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