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透露,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电子客票,届时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原标题: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03日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透露,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电子客票,届时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经开始实施电子客票,大部分高铁都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记者从深圳北站了解到,目前北站、福田站大部分车次都可以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只有往南广、贵广以及香港等方向列车仍需换取纸质车票。昨天上午记者体验发现,通过12306网站预订高铁票,到福田站后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验证进站,在检票口同样刷身份证就可以过闸乘车,完全不用寻找取票机或者到人工窗口取票,节省了出行时间、乘车更高效。深圳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铁路将推进智慧铁路建设,为旅客验证、安检、检票提供更方便的选择。”

据了解,由于南广、贵广铁路沿线部分车站不支持刷身份证进出站,所以市民从深圳北乘坐高铁动车前往南宁、桂林、昆明、赣州以及湛江等地,仍需要提前换取纸质车票。深圳北、福田等往返香港的高铁属于跨境运输,按照相关规定必须在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此外,深圳站、深圳东站以及深圳西站不能刷身份证乘车,旅客仍需在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

据悉,目前深圳北等站各验证口均有标示牌,提示哪些到站是必须换纸质车票的;另外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购票时所选车次旁边有“身份证”符号的,即表示所选车次及乘车区间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记者徐兴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