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 阻碍发车、霸座都拉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 阻碍发车、霸座都拉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危及铁路运行安全现象也时有发生,为此,《条例》对现实中常见的危及铁路安全的难点问题进行规范,进行源头管理。

原标题:广东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阻碍发车、霸座都拉黑!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03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2月1日实施,对当前铁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作出针对性规定,其中高铁霸座、在铁路沿线500米内飞无人机和放风筝等行为均被禁止。该条例是全国首个规范铁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内铁路营业里程达4206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1542公里。目前广东省内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683对,其中,京广高铁在繁忙时间段每3分钟就有一趟动车通过,高峰时间段广州南、深圳北等大客站每分钟就有1趟动车到发。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2270公里,较目前增长47.2%,高铁将覆盖全省20个地市。

在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危及铁路运行安全现象也时有发生,为此,《条例》对现实中常见的危及铁路安全的难点问题进行规范,进行源头管理。

《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放飞鸟类、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体。确因需要的,应当按照规定获得批准,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条例》把高速铁路隧道上方中心线两侧各五十米、高速铁路地下车站结构外沿线外侧起向外五十米的区域,一并纳入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应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

《条例》还对旅客行为进行了规范。例如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围堵列车、阻碍发车,或者采取强行登乘、拒绝下车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向运行中的列车抛掷影响行车安全的物品;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单位违反该规定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条例》将旅客信用管理以法律形式进行了确定。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肖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