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3只流浪“汪星人”有家啦!还有22只狗狗等你带它们回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3只流浪“汪星人”有家啦!还有22只狗狗等你带它们回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还记得前几天记者探访深圳市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报道的那些被收容的流浪犬吗?不少市民问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来领养这些流浪犬?

原标题:

市民踊跃参与犬只领养活动

3只狗被当场领养,还有22只狗等待领养

义工讲解领养责任。

小朋友爱心满满。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若琳

还记得前几天记者探访深圳市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报道的那些被收容的流浪犬吗?不少市民问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来领养这些流浪犬?昨日,记者现场探访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联合福田区城管部门举办的犬只领养活动,当天有3只狗被爱心市民领养,今日下午活动将继续进行,还有22只狗等待市民领养。

3只狗当场被领养

今年以来近百只犬被领养

由于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提前发出了活动预告,不少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和媒体得知了领养活动的消息,特意赶到现场。昨日中午12时活动刚开始,就有一对年轻情侣来到活动现场,表达了领养意愿,并成为当天第一个成功领养的家庭。

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和男友选中了一只城管部门收容的犬只,两人兴奋得吃饭时一直在商量给狗狗起什么名字。其男友欧先生表示,之所以选择来领养,是因为“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深入人心,想给流浪犬一个家。

市民谭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芯瑶来领养小狗。她说,自己家养了9年的金毛犬去世了,女儿非常伤心,就想再领养一只。“养狗就像多养了一个小朋友,孩子也多了一个伙伴,我希望在狗狗短暂的十多年生命中,女儿能做到不离不弃,一起成长,这对孩子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爱的教育。”

当天,还有一些有意领养的市民通过审核,将于今日完成领养手续。深圳市犬只管理协会副会长黄丽娟告诉记者,领养活动平均每月一次,每周六都有义工活动,但目前领养工作已常态化,市民每天都可以到瑞派宠物医院领养犬只。“今年以来已有近百只狗被爱心市民领养,但这个数量只是被遗弃犬和流浪犬数量的冰山一角。”

领养犬只免费但审核严格

一年后犬只安好押金退回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表达领养意愿。救助人、义工王女士告诉记者,领养宠物是免费的,但他们会对有意领养者进行严格审核,以确定其是否符合领养条件。

“没经验没关系,但必须要有关爱生命的意识,这是最重要的。”她说,一些明显是一时冲动或准备散养放养犬只、不具备牵绳遛狗等文明意识的市民,也无法通过领养审核。“养前三思而行切勿冲动饲养,一旦饲养,终身负责。”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民的领养条件要求年满18周岁,有稳定的工作及收入,携带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同时,领养犬只不得商用,不得转赠转卖,禁止虐待。义工会为每只待领养犬只录入虹膜信息以便后续跟踪,并现场为领养人办理正式的领养手续。“收取一部分押金是为了保障被领养的狗狗生存状态完好,防止个别人恶意领养或虐待动物,一年后狗狗安好押金会退回。”义工王女士介绍,领养人都要加入“执子之爪领养群”,每周分享狗狗的视频,还可以互相交流。

可现场办理犬证和打疫苗

义卖收入用于救助流浪犬

黄丽娟介绍,此次领养活动是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宝贝救助团)的第十九届公益宣传和领养活动,性质是一次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现场除了领养犬只,还发放牵引绳、宣传册、日用品以及猫狗粮试用装,进行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科普宣传,家有犬只的市民还可在活动现场为狗狗办理犬证、打疫苗,当天共有约五六十名养犬市民到现场咨询办理犬证、打疫苗等。

此外,现场还举办宠物产品的义卖活动,义卖的收入将全部用于流浪犬救助工作。当天,成功领养犬只的谭女士及多名爱心市民当场申请加入义工组织,帮助救助流浪犬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