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清华合作层级再提升 市校双方将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治理制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清华合作层级再提升 市校双方将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治理制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和清华大学合作层级再提升,合作机制也将更加创新。

深圳和清华大学合作层级再提升,合作机制也将更加创新。12月1日下午,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校双方将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高等环境研究中心等为重要平台,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治理制度、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的新机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共建清华唯一国内异地办学机构

依据教育部有关批复,深圳市和清华大学将全面落实市校双方2016年11月签署的《清华大学 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协议书》的内容,合作共建世界一流水平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国际研究生院为独立法人机构,是清华大学唯一的国内异地办学机构,将融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重点建设材料、能源、生命、环境、海洋、信息等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开展高水平前沿创新研究,大力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根据相关协议,深圳市和清华大学将共同为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与此同时,深圳市和清华大学双方将依托国际研究生院建设高等环境研究中心。

该中心以国家生态文明和重大环境战略需求为导向,结合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未来环境治理需求,打通“基础理论—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创新链,并充分发挥国际研究生院教师双聘的优势,面向全球汇聚环境领域高端人才。

清华将协助深圳在全球范围引才

市场化体制机制成熟和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是深圳的重要特点和优势,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也是深圳和清华大学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的重要内容。

据悉,深圳和清华大学市校双方将共同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创新载体的支撑引领作用。清华大学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提供各类技术服务,积极支持更多应用技术成果在深圳转移转化。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将共同支持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共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人才是第一资源,根据相关协议,深圳市和清华大学将深化人才领域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将依托自身的国际化资源,充分发挥在深圳的各实体机构作用,协助深圳从全球范围内引进各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重点是全时在深圳工作的骨干人才。深圳市按照人才引进政策,为清华大学各类人才来深圳市创新创业和就业提供政策扶持。

此外,深圳市和清华大学还将在智库咨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市校合作源远流长

深圳市与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早在1983年,一批优秀的清华教授南下参与创建深圳大学,帮助深圳从零起步发展高等教育。

1996年,双方合作共建了全国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20多年来累计孵化高科技企业1500多家,培育上市公司21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摇篮”。2001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迄今已培养了88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深圳市、清华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创办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探索,成为市校合作的成功典范。2016年11月,市校双方签署了《清华大学 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协议书》。

各界普遍认为,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彰显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级逐步提升,合作机制更加创新,标志着市校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见习记者 蔡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