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区扩大共享学区范围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扩大共享学区范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招生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而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

原标题:福田区扩大共享学区范围

学位最紧张的6所学校纳入共享学区,适龄儿童可任选1所学校申报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01日讯 11月30日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招生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而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面对如此大的学位缺口,为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入学,福田区将通过学位锁定政策和扩大共享学区政策这两招来化解。

第一招,全面实行锁定,一套住房不得重复申请学位。

2019年起福田区所有小学均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同一套住房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

2019年,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

2020年起,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9年4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

第二招,扩大共享学区,扩大选择范围,提高学位匹配率。

福田南片区一直是福田区学位最为紧张的片区,每年该片区内的上步小学、南园小学、南华小学、福田小学、福南小学、南华实验学校小学部等6所学校都超出招生计划近2000人。对此福田区通过改扩建和整合资源的办法扩大学位。福田区将福田小学和福南小学从24个班的建设规模扩建为42个班的规模、将南华小学五六年级共14个班720名学生搬迁至上步中学上课、将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改为南园小学分部、将与南华实验学校仅有一墙之隔的非学校物业改为其小学部。在该片区没有新建学校扩大学位供给的情况下,累计增加了92个班、4140个学位。

在扩大学位增量的同时,福田区招生扩大共享学区的范围,增加学位匹配弹性。即上述6所学校均纳入共享学区,并且实行统一划线录取。即共享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可以任选1所学校申报,如果6所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总招生计划,则6所学校划定统一录取分数线,积分高于录取分数线而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儿童将调剂到共享学区内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深圳户籍儿童,将由教育部门调剂到共享学区外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则由家长另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

另据介绍,2019年福田新增2所新学校,即红岭实验小学和深康学校(暂定名)。福田区一手推出新学校新学位,一手对招生地段进行调整,以此确保符合条件的新生应入尽入。(记者黄青山实习生孟繁锦)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