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前10月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 最小只有16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前10月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 最小只有16岁

分享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今年前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1.9%。

深圳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起山)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今年前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1.9%。其中感染者1088例,同比减少7.6%;艾滋病人715例,同比增加8.5%。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现存活病例共11868例。

在新发病例中,深圳户籍人口占17.1%,首次检出年龄平均34.5岁,年龄最小者为1岁经母婴传播病例,年龄最大者为76岁。而在非经母婴传播病例中,最小年龄病例包括一名15岁的失足少女。

监测数据表明,继静脉吸毒人群之后,深圳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阳性率也开始连年下降,由峰值11.6%(2014年)降至目前的6.3%,由高于全国平均下降至低于全国平均。

据了解,经性传播仍为艾滋病最主要传播途径,有零星经静脉吸毒和母婴传播病例。2018年1-10月新发病例中经性传播比例高达95.5%,其中经同性传播占全部新发病例的51.9%,异性传播占43.6%。与注射吸毒相关占3.9%;母婴传播报告4例(含外地感染来深检出);经输血感染的本地病例已连续5年零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的趋势下,深圳学生艾滋病低龄化趋势有所遏制。前10个月全市新发学生病例数14例,全部为男性,较去年同期的17例进一步减少。其中,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病例有3例,最小年龄为16岁高一学生,未成年人病例比上年同期也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