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通过深港合作形成大监察格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通过深港合作形成大监察格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与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就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深圳新闻网11月30日讯 日前,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与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就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杜鹏首先作了总的介绍,前海始终牢记使命,不忘重托,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要求,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把前海的开发开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据了解,前海研究制定《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专项实施方案》,构建基层党建新模式,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推进制度创新,树立深化改革的新标杆;积极扩大深港合作,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各项工作。

廉政监督一直是前海的重点工作,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前海廉政监督局在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理念和做法,把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五大职能集于一身,形成了大监察格局。据资料显示,近年来前海廉政监督局党纪政纪立案达43人,移送检察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1人,向省纪委移交案件线索1人,约谈函询69人次。在反腐败工作方面形成了有力震慑,“五位一体”廉政监督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8月,前海发布了《前海管理局防止利益冲突规定》,首创对公职人员金融活动进行限制。这部具有前海特色的制度,将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在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之上,再建一条“警戒线”。从兼职取酬、亲属从业、盈利活动等11个方面进行了限制,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

而在惩治小官大贪方面,前海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双压缩”措施,即压缩自由裁量权和权力寻租空间。通过对前海办事大厅的证照分离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同时审批人员全部移至后台办公,不再与申请人见面,对审批窗口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物理隔离。

最后杜鹏表示,将深化前海廉政舆情监控系统、BIM系统、前海公共信用平台在廉政监督上的运用,积极推动廉政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努力为自贸区建设新标杆和粤港澳新平台的打造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廉洁示范区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新实践、新经验。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