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实施 深圳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大都市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实施 深圳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大都市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征程中,深圳作为珠三角核心区主引擎之一,被寄予厚望。

原标题: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 深圳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大都市圈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30日讯 在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征程中,深圳作为珠三角核心区主引擎之一,被寄予厚望。

目前,深圳各区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全会的要求,通过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推动全面实现特区一体化,携手周边共建世界级大都市圈。

东进战略:

深圳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招

深圳不仅在特区内精耕细作,更立足全国全省大局和区域协作谋划发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落实“东进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目前,龙岗正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全力将城区打造成深圳东部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支撑点。作为深圳拓展大湾区经济腹地、辐射粤东北的“桥头堡”,龙岗区大运新城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此外,龙岗区正在开发建设坂雪岗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等5个重点片区,明确产业定位,实施错位发展。

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最东端的坪山,是连接深汕特别合作区、辐射粤东经济圈的枢纽。根据《深圳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坪山高新区将发挥坪山园区作为东部核心园区的功能,联动龙岗园区的东部片区节点,打造辐射深惠及深汕合作区的东部创新带。

同时,坪山区将编制专项交通规划,推动形成从坪山出发,10分钟可接入高快速路网,30分钟连接市中心区,60分钟通达深圳市全域及“3+2”都市圈中心城区的交通生活圈。

同样处于“东进”版图内的罗湖区正在规划建设“一校三谷”东部高新技术区。其核心是打造“东进战略”重要科技创新走廊——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融入全市新兴产业发展体系,提升基础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大项目、大企业、大空间战略。

盐田区正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的有关部署,加快推动中英街国际知名旅游消费平台、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转型升级、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整体改造等重点工作。

大鹏新区正在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合作新平台,积极携手香港、惠州共同谋划推动旅游业一体化发展。

西协南联:引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目前,深圳正紧紧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推动深港融合发展,引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速“西协”“南联”拓展,切实推动深圳与周边城市在规划、产业、交通、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寻求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协同发展。

日前,记者在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中心CFC大厦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看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域被分成不同的隔层,以青年人为主的各个创业团队,有的在开展头脑风暴,有的在专注科研,有的在寻求市场对接,一派生机活力。

这个位于深港“直接结合部”的工场,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吸引了20多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入驻,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物联网等领域。除此之外,福田还整合资源,为粤港澳创新创业青年提供办公、短期住宿等系列服务。

这是“南联战略”精准布局的一个缩影。在河套-福保片区,距深圳CBD直线距离仅5公里,区位优势突出,制度优势潜力巨大,未来这里将以创新和科技为主线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化创新合作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新引擎、深港跨境深度合作新支点、政策制度改革创新试验区。

作为“西协”战略的核心区,宝安区今年以来,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积极推动宝安中心区扩容提质,打造功能完备的都市核心区;以大空港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产城融合的西部城市中心;依托良好的生态、科技资源,打造石岩科技绿谷;前瞻规划、多点布局,将宝安打造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中产业拓展走廊中最具发展引领和战略支撑地位的区域。

北拓中优:加快构建组团式城市空间结构

未来,深圳立足城市全域发展、系统发展,加快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空间结构,加快“北拓”“中优”的协同发展,增强城市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北拓”的视野异常开阔。位处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区提出建设“四城两区”,“四城”即全力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两区”即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国家级科学城、珠三角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深圳北部中心。

深圳中轴,南联香港,北接东莞,是深圳南联北拓、连贯西东的重要通道,对深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发展能级、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

在深圳的中轴线上,龙华区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为龙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指明方向,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承接广深创新走廊国家战略呼之而出。今年,龙华区将编制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合理布局科技产业创新项目,加快释放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加速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创新产业带。

福田中心城区已制定《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将以深圳CBD为核心打造中央活力区,北启梅林-彩田片区“深圳智谷”向龙华延伸,南接皇岗-落马洲河套地区与香港共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西沿深南大道延伸至香蜜湖打造深圳国际金融街,东沿深圳中心公园两侧布局总部经济产业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