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疆跻身全球最聪明公司 在无人机领域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创新内涵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疆跻身全球最聪明公司 在无人机领域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创新内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7月,“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颁给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和其导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这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大疆创新的获奖理由是“为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及商业化、航空影像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原标题:在无人机领域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创新内涵

大疆跻身全球最聪明公司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30日讯 今年7月,“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颁给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和其导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这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大疆创新的获奖理由是“为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及商业化、航空影像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创新,凭借“未来无所不能”的理念,在无人机领域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在民用无人机领域做到领先之后,大疆又把眼光投到“行业+无人机”生态,今年提出“把消费电子的规格向上,做到工业级”。大疆总裁罗镇华表示,大疆要从舒适区走出来,做困难的事情。

八成销售收入来自海外

2006年,大疆创始人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求学期间就开始创业,公司成立两年便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突破,飞行控制和图像传输技术在当时已经成型。汪滔2016年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谈及创业经历时说,十年前还没有人相信中国企业可以生产出世界一流产品。因为国内的不少企业,仍然习惯去做模仿者和跟随者,鲜有能够打动世界的科技产品。从2009年起,大疆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仅在大众消费领域,从2012年的首款航拍一体机大疆精灵Phantom1开始,每一代产品都是一个大的跨越。

大疆从成立之初就着眼全球市场,除深圳总部外,在北京、香港、洛杉矶等地设有办公室,支撑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官方数据显示,大疆的各类无人机和手持设备在全球占据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180亿元,其中80%来自海外。

创新定义“中国制造”

汪滔曾把创办大疆的初心描述为“建立一个创新的乌托邦”,创客出身的他一直认为,中国缺少一个能够打动全世界的产品,性价比成了“中国制造”赢得市场的标签。他希望通过大疆无人机,为“中国制造”贴上高质量、高品位的标签。

技术创新是大疆创新的发展命脉,也是大疆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核心。从商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起步,大疆逐步推出了飞行控制系统、云台系统、多旋翼飞行器、小型多旋翼一体机等产品系列,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大疆无人机的飞控系统、机架、云台和摄像头全都自主研发,不仅如此,生产也是在自己的工厂完成。

目前,大疆全球员工达12000人,其中一半是工程师。据大疆相关人士介绍,大疆从直升机的飞行控制系统起步,整合产业集群和学术资源优势,专注科研和技术的积累,引领相关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发展,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统计数据显示,大疆已累计专利申请量超过4600件,近两年稳居全国前十。大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厚积薄发也引人注目。计算机视觉识别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不仅作为学术论文发表,更通过大疆创新的多款量产产品普惠消费者与行业客户,成为大疆创新的核心技术之一。

位列“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第25位

全球各类知名评选也从另一个侧面肯定了大疆的创新性。2016年,《时代周刊》将大疆精灵系列无人机列入“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50件科技产品”榜单,也是唯一上榜的由中国企业发明的产品。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大疆列为“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第25位。2018年《快公司》将大疆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第35位,以及“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第3位。此外,大疆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入选中国人工智能50强榜单;并成为首批四家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

为行业定制无人机方案

除了民用无人机领域建立起领先优势,大疆还将无人机技术大规模普及到了不同的行业,在农业、安防、电力、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帮助各行业制定创新的无人机解决方案。

2015年成立的“大疆农业”品牌,在2018年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在国内的保有量从2016年的2500台,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2万台;2018年1-9月,大疆的植保无人机喷洒的作业面积已经超过1亿亩次。大疆农业为促进中国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三年来,大疆农业累计带动了3000多家飞防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大疆慧飞学校累计培训了超过1万名植保无人机飞手,60%以上都是90后。

实际上,数年前在消费级无人机技术趋于成熟之际,大疆已眼光投向了“行业+无人机”生态。2014年,大疆在行业应用领域推出了无人机平台解决方案Mobile SDK与Onboard SDK,这是基于大疆无人机打造的、向全球的开发者开放的平台;2018年,大疆在此基础上发布了Payload SDK,以支持更多元的开发应用、吸引更多行业的开发者加入。

今年1月的 GeekPark IF2018大会上,大疆总裁罗镇华透露了大疆的下一个目标——“把消费电子的规格向上,做到工业级”。罗镇华说,无人机工业级的爆发增长,至少也是两三年后的事情。而大疆是“愿意从一个已经做得不错的舒适区走出来,做困难模式的事情”。(记者陈姝)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