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遂宁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姓故事汇|市民讲述城市公园的变迁

2018-11-29 15:14来源:遂宁新闻网

40年前,对于物质生活还很贫瘠的遂宁人来说,公园是奢侈的去处。如今,休闲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越来越多、各有特色的公园在呈现在市民的“家门口”,一出家门就可欣赏到遂宁怡人的风景。

遂宁的公园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见证了遂宁城市的发展与变化,也承载了一代代市民的美好回忆。

曾经 :去公园游玩是一家人的奢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遂宁人,对公园的记忆,主要是船山公园和卧龙山公园。“那时候的船山公园面积小、设施不全,更像是一个儿童公园。”家住公园西路中国银行老宿舍的唐先生回忆说,一到周末,一家人都会带娃娃去坐摇摇车、小火车,现在他儿子的童年记忆,也多是在船山公园游玩的记忆。

“那时去船山公园游玩,成了一家人的奢侈。”住在永兴场镇的李先生说,当时他的工资只有几十块钱一个月,刚够养家糊口,而且那时交通也不方便,去公园消遣娱乐是很少的。女儿小时候最喜欢在公园照相,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每年春节,我们都会给她留一张“公园照”。 从女儿7岁到12岁,年年一张“公园照”,现在,这些照片已经斑驳泛黄,但他们一家人对公园的记忆却永不褪色。

如今 :市民“家门口”就可健身赏风景

市园林局局长张朝斌对遂宁公园的建设和变迁,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遂宁公园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到多样,“基本实现了市民出行300米以内能享受到绿色公共空间”。

改革开放40年,遂宁公园的发展变化折射了市民对品质生活和幸福感的追求。今年已经50多岁的张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闲暇时候,他最喜欢驾车或徒步“捕捉”遂宁的美景。“遂宁的城市公园真的太美了,不仅可以休闲健身,更可以看山看水看风景。”张先生说,在他的记忆中,2000年前,遂宁只有船山公园、卧龙山公园两个地方可以玩耍,不仅要给门票,拍出来的风景照也非常单一。随着城市经济的飞跃与提升,现在城市的东、南、西、北、中,各具特色的公园全部免费开放,打造的观音湖、圣莲岛、五彩缤纷路湿地、九莲湿地、席吴二洲湿地等城市生态湿地公园,西山、鹭栖湖森林公园,“推窗便可欣赏到美丽如画的风景,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全媒体记者 郑小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