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遂宁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姓故事汇①四次搬家经历见证城市变迁

2018-11-29 15:12来源:遂宁新闻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姓故事汇①

开栏的话|

在四川地级市中,遂宁,这座涪江沿岸之城,它小而精巧、低调,却又不甘平淡,一直用自己的能量闪耀着自己的“荣光”、心怀着自己的“大梦想”执着前行。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昔日的川中小镇已跃然成为一座交通便捷、人文荟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宜居宜业生态园林现代城。这是遂宁用绿色原动力兼修城市“颜值”、“气质”和“品位”而创造的城市奇迹。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姓故事汇,走近遂宁发展的亲历者、受益者、见证者,讲述他们眼中改革开放以来遂宁前行的时代步伐和他们眼中遂宁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故事。

四次搬家经历见证城市变迁  

见证者:陈家康

见证语录:四次搬家经历见证城市变迁,城市发展让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陈家康为爱人和孙儿在城区湿地留影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一栋古老的建筑或是一个家庭的变迁,都映衬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初冬,蒙蒙薄雾,为遂宁这座花园般的城市增添了不少韵味。清风徐徐、碧水潺潺,茶余饭后,只要得闲,家住遂宁市河东新区的陈家康便会到湿地公园散步。谈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城市变化,陈家康打开了话匣子:四次搬家经历见证城市变迁,城市发展让他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从市城区兴隆街到遂宁市技工学校、到南小区、再到金帝花园、再到欧洲新城,从平房到低层楼房,再到后来带电梯的高档小区……40年来,“老遂宁”陈家康搬了好几次家,每次搬家都带给他新的居住体验——环境越来越美丽舒适,公共服务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惬意。

作为一位老遂宁人,陈家康说,讲述见证城市变迁的故事,他的搬家经历便是最适宜的故事。回顾城市发展,他说,原本河东是荒凉的河滩,令他没想到的是他最后一次搬家搬到了“河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枯水期的观音湖是一片凉河滩地、两岸植被混乱,枯水期搭着板子都走上圣莲岛。2004年,为了让城市生态,我市决定修建没有过军渡电站。可以说,没有过军渡电站,就没有现在的观音湖风光和如今的生态宜居宜业城。后来,2011年,遂绵高速,建成通车,无疑给河东腾飞插上了翅膀!”回顾城市变化,陈家康用过军渡电站和绵遂高速简单描述城市发展和变化。如今,湿地公园面朝柔情的观音湖,空气温润而清新,已然是休闲、婚纱摄影和美术写生创作的绝佳圣地。而湿地让人文和生态相互连接,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彰显和发挥了“城市绿肺”功能,更为城市增添了色彩和灵动感。

陈家康说,“水在脚边流,花在身边开,鸟在树上叫,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在河东湿地公园、涪江两岸,我们亲身体验,如今的湿地已成为遂宁官方接待、商务接待、亲友接待的一张名片,成为遂宁人展示城市建设的一种骄傲。茶余饭后,游走湿地,也成了他和众多居住在河东的市民的一种固有生活方式。

为做到城市“颜值”、“气质”和“品位”兼修,陈家康说,他见证着遂宁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城市荣誉一揽入怀……

城市景区化,城就是景,景就是城,无一不体现遂宁西部水都、园林城市、环山卧水。陈家康说,再看联盟河改造、仁里古镇建设、东山康养产业、河东二期建设,都遵循一个原则:生态。如今,一座现代花园城市已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勃勃生机,它无疑让人充满无限的期待。陈家康感叹,他们一家将新家安置在了河东新区,这又将是他们一家全新幸福生活的又一开端。

再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紧跟时代之音,遂宁,从7.8平方公里小旧城区到如今87平方公里市区面积;从2002年底遂回高速通车,到现在市域内高速公路成网;从1998年达成普快列车到达遂宁,到2018年我市首列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发车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港;从2017年第一座通用机场修建,到涪江复航工作推进,我市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融入百姓生活……遂宁这座城市大格局发展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陈家康说,他对遂宁城市的倾力建设、大手笔建设充满信心和期盼。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