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规范养狗须强化法律“硬约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规范养狗须强化法律“硬约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可爱的“汪星人”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乐趣,可随着不文明养狗行为对人们造成的影响频频见诸媒体,如何彻底根治城市养狗问题的“病根”,让人与狗和谐相处,越来越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

可爱的“汪星人”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乐趣,可随着不文明养狗行为对人们造成的影响频频见诸媒体,如何彻底根治城市养狗问题的“病根”,让人与狗和谐相处,越来越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修订后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于昨日正式公布,深圳养狗不用再交管理费,但仍要实行养犬登记。

有权利意识,也要有规则意识,这是文明社会的运行基础。也只有这样,不同利益群体的权益方能得到保障。然而我们看到,当前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时常出现对立情绪。追根究底这种情绪分歧只是一部分人不文明养狗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所有爱好养狗的人却都在承担其负面效应。所以不论对于养狗还是不养狗的人而言,实现养狗的规范化、法治化,都是一件好事。

文明养狗,需要内心的道德自觉,更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硬约束。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人遛狗不拴绳?就在于他们认为自己即便不牵绳,也不用承担什么代价。这种心态必须以法律的硬约束予以扭转,否则,“文明养狗”就只能是一句口号。当前,不少地方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更加严格、详细的管理规范,旨在通过硬性的规则对养狗人形成文明震慑。当养狗人切实意识到自身可能为不文明养狗行为承担法律责任时,心中自然会时刻绷紧文明养狗之“弦”。

理应看到,由于城市的各类犬只数量大、分布广,因此在犬类管理方面,基层执法力量明显不足,这也是一些网友认为“法律法规缺乏牙齿”的重要原因。对此,一方面需要全国性立法进行引导,明确统一的管理部门,完善处罚细节,并在人员和经费方面提供制度保障。毕竟,犬类管理涉及公安、城管、卫生等诸多部门,仅靠当前各地出台的《犬类管理条例》,相关职能部门着实难以形成管理合力,这无形中也增大了执法成本。另一方面,过高的执法成本给我们提了醒:实现文明养狗不仅要在“执法”上发力,“管理”方面同样大有施展空间。一些城市向技术制度要“潜能”,通过发放宠物“电子身份证”,实现城市养犬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追溯管理;还有的城市经过反复的实验后,规定遛狗绳长不得超1.5米,这些举措既是对规范养犬的探索,也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具体彰显。

织密法律网、强化法律的“硬约束”,目的并不在于管狗,而是管住养狗的人,从而让文明养狗成为个人自觉。相信大部分“铲屎官”养狗的初衷都是基于爱,而爱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提升文明养狗意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这才是爱狗的真正体现。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