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究双元制 打造新职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究双元制 打造新职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率领的宝安教育代表团一行六人,远赴德国海德堡市考察交流:继与F+U教育集团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后,紧接着又与该集团、海德堡师范大学签署了教师培训三方协议。

宝安日报讯(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王佳)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率领的宝安教育代表团一行六人,远赴德国海德堡市考察交流:继与F+U教育集团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后,紧接着又与该集团、海德堡师范大学签署了教师培训三方协议。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主要以“双元制”为特点,是一种学校、企业联合培养职业教育人才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去年7月,宝安职教集团与F+U教育集团就职业教育“双元制”办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10月,中德“双元制”实验班在宝安职教集团第二校区开班。

实验班开办以来,制定并论证通过了《中德双元制实验班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邀请德方专家前来授课讲学,引进德国“双元制”部分课程和对应专业的职业标准体系,探索“双元制”办学的本土化实践。今年以来,共有3名德方专家前往宝安,对35名实验班学生进行了为期42天的课堂教学。

为进一步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宝安教育国际化进程,德国时间11月24日下午,孟锦锦率队与F+U教育集团就职业教育“双元制”办学、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同时,宝安职教集团与F+U教育集团续签了中德“双元制”办学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原有实验班基础上,就新校区建设、实训课程开发、实训室建设、区级实习实训基地“培训师培训”等方面展开新的合作,学习借鉴德国先进经验,完善“双元制”职业教育中企业支持体系;利用学校下午四点半课堂或节假日时间,尝试在宝安区试点学校开展3-5个实验班,开始学生工程师规划实践,培养学生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数学的学习兴趣,探索符合宝安实际需求的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途径。

同日,宝安职教集团第二校区也与F+U教育集团下属海德堡酒店专科学校签署姊妹学校协议。这是宝安学校首次与酒店特色职业学校的合作交流,双方将定期交流通报各自的教学资源、办学情况,并就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进行探索性合作。德国时间11月26日上午,宝安区与海德堡师范大学、F+U教育集团签署了教师培训三方协议。这也是宝安首次与国外公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海德堡师范大学创立于1904年,是德国专门培养中小学师资的高等学府。根据三方协议,宝安计划邀请在德国学校有多年教学经历、硕士学历及以上的教学研究人员前往宝安,面向宝安区内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班级管理及教学方法方面的继续教育培训,三方联手打造宝安高端一流的师资队伍。

(图片由宝安教育代表团提供)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