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重视文化和阅读的城市将永葆青春与活力

重视文化和阅读的城市将永葆青春与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深圳人来说,读书月就像滴在书上的蜂蜜,让人爱上读书。因为有了读书月,市民得以有机会一次又一次地目睹名家风采,聆听大家声音;因为有了读书月,城市的阅读激情得以一次又一次地点燃,阅读目光得以一次又一次地凝聚。

以书为媒,在每年11月的深圳读书月,我们共赴一场精神盛宴与文化狂欢。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条蛮有趣的小视频,取自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和张飞向刘备表忠心的一段剧情:关羽引经据典,滔滔不绝的抒发着自己得遇明主、愿受差遣的感慨,而张飞站在一旁,只能等到关羽一段话音刚落时赶忙附和一句:“俺也一样。”有人调侃说,视频中关羽和张飞的表现差异,正是读书和不读书的天壤之别。


林语堂说:“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寥寥数语,把读书的重要性阐述得淋漓尽致。事实上,读书是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人生乐事和阅世妙诀,因而有“博览群籍经纶至,常诵诗书气自华”的说法。


在深圳,阅读不仅是广大市民的个人乐趣、生活方式,也是整个城市高贵的坚持、执着的坚守。19年的苦心经营和探索创新,深圳读书月引领和推动全民阅读,已融入城市的文化根系和精神血脉,成为城市新的传统、活的文化、重要品牌。不急功近利,持续不断地推动阅读设施建设、阅读资源集聚、阅读服务完善以及阅读活动开展,深圳读书月极大地提高了全民阅读的知晓率、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深圳读书月正在成为城市的精神气质(资料图)


读书月润物细无声,让阅读习惯成自然。犹太父母为了让孩子爱上读书,会将蜂蜜滴到书上,让孩子能在书中品尝到蜂蜜的香甜,从而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对于深圳人来说,读书月就像滴在书上的蜂蜜,让人爱上读书。因为有了读书月,市民得以有机会一次又一次地目睹名家风采,聆听大家声音;因为有了读书月,城市的阅读激情得以一次又一次地点燃,阅读目光得以一次又一次地凝聚。如今,深圳人已经习惯了每年11月的到来,参与到读书月活动中的人也越来越多,读书月的影响力也早已贯穿全年,城市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捧卷而读的人们,市民的文化权利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市民因阅读而眼明心净,城市因阅读而充满诗意。读书月走过的19年光辉岁月,正是深圳城市发展的关键时期。读书月的横空出世,全民阅读的扎实推进,构筑着城市的文化根基、知识底蕴、人文风尚,让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美好图景日渐明晰,为商潮涌动的深圳注入了一股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为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城市前行与发展加注了充足后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罗西曾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阅读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之一。阅读之所以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因为它无法被任何东西所取代,也无法被外界的任何力量夺去,它代表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心灵,也是城市发展的支柱和动力。深圳能保持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她十多年来坚持推广全民阅读是分不开的。”深圳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的移民城市,重视文化和阅读,才能让城市拥有无限可能性,永葆青春和活力。如果说深圳读书月的问世是一项创举,是政府与民间、个人与社会的双赢,那么已经走过19个年头的深圳读书月正在成为涵养城市精神气质与文化品位的源头活水,持续迸发难以估量的创新活力,将给深圳带来更强大的自信与更广阔的空间,延续自己的发展奇迹。也就是说,读书月对深圳潜移默化的影响,愈往后愈见深远、愈发清晰,未来的深圳取得更大成绩时,一定会感谢阅读的力量、致敬现在的读书月!(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