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衡阳 > 

最美新衡阳|更上一层楼 占领外贸新高地

2018-11-28 17:21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中国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邵俊杰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衡阳对外贸易先后经历了打基础、立框架,新世纪加入“WTO”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危机后的稳定增长三个阶段。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衡阳市正确认识和把握外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知难而上,顺势而为,积极探寻新常态下外贸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和突破的重点,以改革红利、重大区域战略的红利、开放红利,推动外贸工作实现新跨越。

加工贸易崭露头角,衡阳综保区三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我们的二期6条生产线将于下周投产,并准备新加2条生产线,今年我们的进出口额保底达到8亿美金,力争超10亿美金!”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衡阳综保区内的湖南新融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里看到,各个工作人员正专心致志在忙碌着SMT贴片生产项目。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新融创实业有限公司是从2017年5月落地到衡阳综保区,是衡阳首家引进的供应链企业,半年时间不到便完成一期8条SMT生产线布置,投产后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超2亿美金。公司主要专注于电子、数码、塑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目前,该公司生产研发的手机主板每天的产量达到6万块,2018年以来,已完成进出口额6亿元,力争今年完成10亿元的进出口额。

“今年我们的进出口额保底达到8亿美金,力争超10亿美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今年的发展信心满满。新融创的发展底气源于“保税”带给外向型发展企业的便宜,他告诉记者,入驻综保区不仅厂房前几年免租、进出口流程手续简化,且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购置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及其维修用的零配件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相比在深圳,衡阳不仅拥有同等优惠的进出口政策,园区提供的各项贴心服务更是让我们坚定了扎根衡阳的决心。”该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了解,衡阳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9月封关运行,当年完成进出口额6.3亿美元,2015年完成进出口额8.83亿美元,自封关运行至今年2月以来,已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9.36亿美元。园区现有注册企业23家,成为衡阳外向型经济新高地、“衡阳渠道”新窗口。2017年,衡阳综保区全年完成进出口额3.2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新增进出口额2.93亿元美元,同比增长1248.5%,在全省6个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第四。整个新融创项目9至12月份完成进出口额2.86亿美元,占综保区全年进出口额89.4%,上缴关税、增值税3.1亿元,综保区进出口贸易增速、一般贸易总值、征缴税款三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衡阳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璋告诉记者,衡阳综保区是衡阳作为湘南第一大城市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衡阳综保区是我国除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为优惠、功能最为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40年改革开放,衡阳对外贸易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发展。外贸规模日益扩大,从1989年衡阳市开始有自营进出口,当年实现进出口额达188.52万美元,到2017年衡阳实现进出口额为44.88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增速66.9%位居全省第一,加工贸易总量全省第一。

据悉,衡阳利用外资始于1984年,衡阳先后与港商、外商直接签订引进技术设备及利用外资项目合同分别为29个和3个。自1991年后,利用外资呈现迅猛增长态势,1992年引进外资3500万美元,为全省地、州、市之最;截止2017年底,衡阳市审批外资项目159个,合同利用外资14.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比2000年增长9.0倍。目前,全市共有106家外资企业,涉及投资总额11.89亿美元,注册资本6.47亿美元,营业收入103.63亿元,纳税总额7.13亿元,从业人数2.15万人。

海关服务不断优化 助推衡阳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衡阳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全市进出口总额高达30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成为全国外贸百强市。海关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其服务的品质不断优化,在提效降费工作、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等方面不断加大推动力度,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衡阳海关副关长张振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提效降费,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衡阳海关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降低出口查验率,促进通关便利化。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并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将至7.5%。另外,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清理费用,清理不合规收费并切实降低合规费用。今年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除此之外,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降幅更甚,切实为进出口企业减负。

从海关角度来看,监管的进出口报关单数量由建关初期的一年20份增长到2017年报关单数量1.3万份;进出口企业由不到10家增长到596家,在此期间,世界五百强企业不断入驻衡阳,特别是衡阳富士康入驻后,不断加速发展,现已跃升为湖南省最大进出口企业;产品也实现由单一的农副产品、初级化工品出口向农副产品、钢材、矿产品、服装、电子产品等多行业大进大出的结构性转变。

据介绍,自建关以来,衡阳海关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优势,不断优化海关服务,助推全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通过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和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等业务改革,大力压缩通关时间,不断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力;通过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医院、高校、大型企业引进先进设备,自建关以来减免海关关税、增值税等达22亿元。

改革开放40年来,衡阳把握历史机遇,开拓进取,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对外经贸各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为衡阳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