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长沙 > 

星城巨变②|大科城精彩蝶变 设计湘军集结岳麓山下湘江畔

2018-11-28 16:31来源:星辰在线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星辰在线2018年11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舒展)岳麓山下的大学城里,有个岳麓渔场,也许大家更熟悉它另外一个名字——后湖。曾经,湖区违建多、垃圾多,湖水则因为多年没有清过淤泥,常年处在地表劣Ⅴ类水质,又黑又臭。2015年,后湖正式启动综合整治,通过道路建设、截污治污、拆违提质、生态治理、产业发展五大工程,被打造成长沙市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的生态治理示范区。如今后湖湖面开阔,水质清清,在岸边漫步,可见被艺术加持过的老民居正焕发着新光彩。

(岳麓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商学院等5所一本大学开展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楠打造的逅湖国际创意小镇,已有14家企业落地。)

在后湖打造一支设计湘军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楠就是在后湖边长大的长沙人,对于这个城中湖,他记忆很多,感情很深。当占地2110亩的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日渐成形时,张楠给多年积累的建筑艺术理论找到了转化出口。他创立了长沙后湖奥普利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意欲打造一只设计湘军,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营造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我主要从事城市叙事空间的研究。叙事空间是指把文化弘扬到空间里去,与电影、文学等艺术表达方式整合,把一种非理性的东西逻辑化和量化。”张楠说,后湖就是一个试点,他想通过智能化、工业化、新媒体等把空间活化,让人不只用眼睛看到建筑物,更能全方位感受到区域内的生活记忆和历史气息。

张楠认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土木、建筑、新材料等领域的强大实力,以及岳麓区在人才引进、企业孵化、校企合作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让后湖片区为艺术家、设计者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如今,在他打造的逅湖国际创意小镇,已有14家企业落地,到2018年底,入驻企业可达约20家。

据了解,位于后湖的这个全维度艺术思考空间里,已有朱训德、段江华、陈和西、舒勇等百余位知名艺术家相继入驻,省美术馆、“58”众创、麓客众创、锦绣潇湘文化园等文化产业项目也落子于此,创意设计、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等业态已形成了集聚效应。

相比较一年前,大科城发生了蝶变

长沙市岳麓区区校合作办公室主任张双武介绍,自2017年5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紧紧围绕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区融合”,坚持品质提升、合作共创。目前,岳麓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商学院等5所一本大学开展了全面的战略合作。相比较一年前,大科城发生了蝶变。

如今,人才测评、企业体验、成果发布、需求挖掘的平台正在建成;一个政府引导、区校共建、市场运作、专业运营,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驱动综合体正在岳麓区加速形成。随着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湖南大学桃子湖文化创意园、西湖文化创意园、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麓山南路创业街区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创平台的建设兴起,一圈(环后湖知识经济圈)、一街(桃子湖高校双创街、)一廊(中南大学创新经济走廊)、一镇(西湖互联网58小镇)、一区(岳麓高新区)科创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自2018年8月27日开始施行的《关于支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指出,要用“真金白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从2018年至2022年,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设立大科城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各类产业和创新创业、引进培养人才。大科城闪闪发光的未来引人期盼。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