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佛山 > 

佛山: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1-28 11:02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高绮桦)在佛山禅城,开办进出口贸易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等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11个工作日。前不久,佛山禅城“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再出新招,推出多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事项,其中“开办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审批天数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减少60%。

佛山持续推进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正在不断引起关注。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作出部署。其中,佛山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一门式一网式”经验做法成为意见后附的6个典型案例之一。以“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为代表,减证便民行动、探索建立一把手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新的改革措施正在佛山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2017年,佛山全年共开展改革项目142项,其中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项目33项。

改革开放40年,佛山在改革开放中创造了发展的传奇。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全市GDP达9549.6亿元,相比1978年增长了200多倍;佛山人均生产总值超12万元,迈入全球高收入城市行列。

当前,佛山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佛山加快建设“一环创新圈”,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在“一环创新圈”上,作为“创新极核”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被寄予厚望。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机器人谷、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创新项目向这里集聚。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推动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落实。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