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批百货店、便利店食品已抽检完毕【数读食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批百货店、便利店食品已抽检完毕【数读食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大家好,【数读食安】来了!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流通环节食品抽检通报

(第四十五期)

共抽检食品324批次

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

▼▼▼

不合格产品情况

坪山区佳好宜多百货店的洋槐蜂蜜,甲硝唑检出值4.82(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龙岗区林俊美佳百货店的绵白糖,还原糖分检出值3.47(%),标准规定1.5~2.5(%);

深圳市锦隆商贸有限公司的汕头潮湘酸菜,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17(g/kg),标准规定≤0.1(g/kg);

南山区佳宜生活超市商店的澄海酸菜,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20(g/kg),标准规定≤0.1(g/kg);

宝安区西乡街道万佳美便利店的情人梅,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47(g/kg),标准规定≤0.35(g/kg);

光明区公明众利生活超市的生榨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蛋白质(换算系数为6.25)检出值0.18(g/100g),标准规定≥0.5(g/100g)。

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涉及非食用物质的产品已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有关信息可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查询。

不合格情况解读

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1g/kg,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35g/kg。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不易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如哮喘病患者等),则可能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若长期超量摄入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物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能够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给机体提供必需氨基酸。人体的生长、发育、遗传等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及复原椰子汁》(QB/T2300-2006)中规定,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0.5g/100g。饮料蛋白质不合格一般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品的内在质量存在不足,表明生产企业未按标准组织生产或生产工艺控制不严,也有可能是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掺伪、掺假、偷工减料所致。

还原糖分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质量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国家标准《绵白糖》(GB/T1445-2000)中规定绵白糖的还原糖分要在1.5%~2.5%范围内。食糖中还原糖分不合格与生产工艺、运输储存环境等密切相关。还原糖分高的食糖易吸潮,易滋生微生物,导致变质,不利于保存。食糖还原糖分不合格一般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但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

甲硝唑

甲硝唑是抗生素,有强大的杀灭滴虫的作用,对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抑制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终致细菌死亡。《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甲硝唑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蜂蜜中检出的药物。食用甲硝唑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抽检情况通报原文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