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聚焦幼儿园食堂问题 监管部门将优先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幼儿园食堂问题 监管部门将优先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

分享

幼儿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和社会的关注焦点。27日,由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组织开展的“食事街知”来到了福田区,调研福田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现状及监管对策。调研发现福田区部分幼儿园食堂存在硬件设备设施陈旧老化、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周边卫生环境状况较差等问题。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表示,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应比其他食品安全工作更加严格,应加大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 (记者 林玟珊) 幼儿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和社会的关注焦点。27日,由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组织开展的“食事街知”来到了福田区,调研福田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现状及监管对策。调研发现福田区部分幼儿园食堂存在硬件设备设施陈旧老化、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周边卫生环境状况较差等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表示,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应比其他食品安全工作更加严格,应加大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建议政府给予待遇太低的幼师、民办老师予财政支持和补贴;另外,监管部门要从学校软件、硬件、监管理念等加强管理;家长、人大、媒体也应加入,监督监管部门和学校,共同促进深圳食品安全发展。”吴滨说道。

福田区部分幼儿园食堂存在五类问题 

据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介绍,目前,福田区共有151所幼儿园,其中市投控主管的公办园15所,驻港部队幼儿园1所,教育局主管的区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132所。在园幼儿49176人,教职工约8000人,平均每园325名幼儿,幼儿园均采取自主经营食堂的模式。

那福田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现状如何?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执法人员表示,经过此前对福田区130家幼儿园的食堂的调研,发现福田区部分幼儿园食堂存在五类问题。“首先是食堂管理制度不能完全落实到位。目前幼儿园食堂的各项管理制度知晓率高,但在实际检查中发现制度易流于形式,比如存在票据不连续、不完整,人员健康和培训档案内容不全等问题。”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执法人员说道。

执法人员还指出,目前福田区84.13%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是兼职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不充分,导致食品安全管理员履职不到位。另外,部分幼儿园存在大型硬件设备陈旧老化、“三防”设施不全、天花板缺块掉灰霉变、紫外线灯缺失无法消毒杀菌等问题。

同时,部分食堂还存在从业人员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比如从业人员岗位卫生意识不强、不戴口罩传菜分餐、制成成品到幼儿食用间隔时间超过2小时、生熟食没有分开易交叉污染、洗手消毒意识不够、食源性过敏原没分容器存放登。

除了幼儿园食堂本身存在的问题外,部分园区周边卫生环境较差。“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必须远离危及食品安全的污染源,距粪坑、污水池、垃圾场等污染源25米以上。但目前福田区有16所幼儿园周边卫生环境不理想,在25米范围内有垃圾中转站,污水横流、异味严重。”执法人员说道。

image.png

执法人员调研现场

“幼儿园食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够”

福田区部分幼儿园食堂目前存在的五大问题,主要原因是什么?

幼儿园是校园食品工作的责任主体,安全制度束之高阁不能落实,很大程度是由于幼儿园主体责任意识不够所致;另外,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专业知识不够、园方用于改造硬件投入力度不够、园方培训和管理力度不够等都是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执法人员说道。

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采取五类措施解决问题

如何解决问题?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表示,目前正采取多种监管手段压实幼儿园主体责任、织密食品安全检测网、加强对幼儿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创新“社会共治”监管模式、积极推进幼儿园量化提升A工作五类措施在解决相关问题。具体包括利用“一街一车一室”加大对幼儿园食品供货商的抽检力度、优先幼儿园食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等。

下一步,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将全面落实自查制度,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员业务能力,提高食品原材料的抽检频次,加强沟通规范餐厨垃圾回收及垃圾中转站的卫生保洁工作,建立完善在园幼儿园过敏源食品信息库。

人大代表:应加大监管力度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表示,幼儿园是校园食品工作的责任主体,园方要主动加强对食堂员工、学生、家长进行食安宣传;另外,监管部门也应当加大检查,通过日常检查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和学校整改;同时,也应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李忠还表示,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也会加大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到今年年底,全市200平米以上餐厅和学校食堂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餐饮处副处长刘云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幼儿园不能为了盈利而开展工作,幼儿园食堂做的好,对于树立口碑、打响名声很有帮助。辖区食药监管部门应把握好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和“四个最严”两条线,餐饮监管工作应加大力度,严格督促,持续改进,持续跟踪,提升食品质量。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认为,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应比其他食品安全工作更加严格,应加大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建议政府给予待遇太低的幼师、民办老师予财政支持和补贴;另外,监管部门应从学校软件、硬件、监管理念等进行管理;同时,家长、人大、媒体也应加入,监督监管部门和学校,共同促进深圳食品安全发展。”吴滨说道。

相关报道:

首个规范学校“校外集体配餐”文件出台

深圳学校可招标确定校外配餐单位 家长代表比例不低于55%

 

[责任编辑:孙逊]